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加大精准扶贫力度 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短板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5日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昨天,市委书记徐立毅赴文成县调研,并在巨屿镇开展挂钩帮扶活动。他强调,要把扶贫攻坚作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紧迫任务来抓,真正把扶贫职责扛在肩上,走出一条切合当地实际的精准扶贫新路子,着力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最大短板,促进高质量、均衡性发展,为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打下扎实基础。

  徐立毅和市领导仇杨均、厉秀珍等,先后察看龙丽温(瑞文)高速文成段工程、大峃镇苔湖街片区旅游化改造项目、百丈漈镇篁庄旅游特色村整治项目、珊溪镇街尾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了解交通发展规划、县城旅游化改造、全域旅游空间布局规划、“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开展等情况。随后,徐立毅在巨屿镇开展挂钩帮扶活动。

  在龙丽温(瑞文)高速文成段施工现场,徐立毅详询项目进展、征地拆迁等,并叮嘱基层干部要加大政策处理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实现无障碍施工。他说,“十三五”期间,文成要坚持交通建设、特色旅游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及扶贫开发“三管齐下”,着眼于明显改变城乡面貌、改善农民生活,加快补齐发展短板,为山区百姓打造一个安全可靠、安居乐业的生产生活环境。

  结合“大拆大整”及美丽乡村建设,百丈漈镇篁庄村正在规划建设浙南民居风格建筑及特色旅游街区。徐立毅在详细了解项目规划、改造模式后指出,要因地制宜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危旧房改造、特色旅游开发、村民增收致富有机结合,加强政府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把新农村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百年工程。

  在开展挂钩帮扶活动时,徐立毅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历史使命。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经济工作,更是一项重点社会事业。要高度认识扶贫开发的重要性、紧迫性,自加压力、补齐短板,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实效。

  徐立毅强调,要精准发力,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准扶贫新路子。要做好搬迁扶贫,坚持把生态移民作为扶贫开发的重要路径,千方百计让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开发样板。要做好产业扶贫,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继续做好来料加工业,引导支持工商资本投资特色产业,加快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要做好项目扶贫,引导各类建设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和布局,特别是要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文化和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要做好兜底扶贫,对“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通过低保和社会救助等方式兜好底,并建立完善兜底保障机制,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要做好党建扶贫,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选优配强经济薄弱村“两委”班子,合理安排帮扶项目和财政资金,不断提高帮扶成效。

  徐立毅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扶贫开发的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导向作用,用好各类政策资源,发挥社会团体职能优势,鼓励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通过多种形式参与扶贫开发,引导各方力量共同参与。

  在巨屿镇政府办公室,徐立毅还接待了信访群众,面对面与来访群众交流,倾听群众诉求,协调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杨世朋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