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峰:坚守底线阳光征收 保障征迁户最大合理利益

温州网 2016-12-15 16:45:00
他说,一个会议,一次协调,也许不能解决征迁与安置方面的问题,但至少离被征迁户早日入住新家的愿望会越来越近。
查看评论
  编者按:温州市城中村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由温州市总工会、温州市住建委联合开展“城中村改造立功竞赛十佳工作者”评选活动已于近日启动。为向广大市民更好展现城中村改造工作者的精神面貌、劳动竞赛的风貌,我们特别推出系列报道。

  温州网讯 2016年10月中旬,全市启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鹿城区城中村改造年度任务调整为确保全年签约10000户以上,而该目标任务是2015年市下达区计划任务量的10倍。

  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在全区浓厚的攻坚氛围中,涌现出一批批求真务实、敢作敢为的攻坚干将,梁建峰就是其中一员。

梁建峰(右一)对未腾空户做思想工作

  事无巨细 亲力亲为

  2016年10月24日是划龙桥城中村改造搬迁腾空截止日。一早,梁建峰就赶赴南汇街道一同研究搬迁腾空事宜。身为鹿城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太多事都得他亲力亲为。

  下午14时,参加单位内部的“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

  15时30分,赴划龙桥房屋征收现场办,与被征迁户面对面;

  17时30分,与五马街道共同研究讨论永川路安置相关事宜;

  19时30分,又风风火地赶赴划龙桥村现场办,在最后搬迁截止时间前,对本地块最后2户未腾空户做思想工作,终促其按时签订腾空协议。

  “5+2”、“白+黑”,梁建峰已经快忘了家中饭菜的滋味。虽然他知道,一个会议,一次协调,也许不能解决征迁与安置方面的问题,但至少离被征迁户早日入住新家的愿望会越来越近。

  据初步统计,目前鹿城区2016年已启动23个村(区块)的改造项目,已累计完成签约7309户、腾空6319户、拆除旧房4956户,129万平方米。成绩背后,离不开梁建峰等工作人员默默付出的辛劳和汗水。

  坚守底线 阳光征收

  俗话说:“千难万难,拆迁最难”。征收办像“诊所”一样,几乎天天都有百姓因征迁问题找上门。无论是办公室接访,还是下基层与被征迁户面对面交流,梁建峰总是认真倾听,耐心解答,在坚守底线的前提下,保障征迁户最大合理利益。

  但对于某些“钉子户”的无理要求,他也绝不退让,启动司法强制。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10月间,全区依法作出征收决定或征地房屋补偿批复168例,涉及户数20250户,面积72.02万平方米。

  为进一步践行阳光征收理念,在总结去年巨一旺增桥自然村现场办规范化试点成功的经验后,2016年又在11个城中村改造计划中选取任务重、代表性强的横渎村、龙方村、蒲州村、瓯浦垟村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进行征收现场办规范化建设,促使征收工作真正做到透明化、阳光化。

  规范协议 化解风险

  自2012年鹿城区“四策合一”政策实施以来,鹿城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具体操作时,仍然延用以往拆迁惯例,“边谈边签”、“临时协议签订后即进入旧房拆除阶段”。这种“临时协议”内容不具体、格式不规范,致使征迁工作面临着一定的法律风险,同时也严重影响着后续安置工作。尤其是2015年7月份全市启动第三轮城中村改造以来,征迁项目不断增加,若继续延用以往惯例,将带来难以估料的风险。

  面对全区此种现状,2014年区委、区政府对征迁项目的启动,设定了“七个率”的要求。梁建峰审时度势,极力主张:第一,对今后实施的征迁项目,严格规范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签订工作,禁止签订临时协议;第二,对全区所有历史遗留项目适时启动“临转正”倒逼机制。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征迁协议的规范问题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2014年12月由区征收办牵头,将协议临转正工作纳入街镇考核任务,针对全区65个11397户中剩余的8918户临时协议,根据安置房建设进度,分三年逐步消化。2015年12月,创立临转正倒逼机制,参照《民诉法》相关规定,统一通知、公告格式文本,明确公示、公告程序,供各街镇参照使用。

  两年来,鹿城区新启动的征迁项目一律签订正式协议,“临时协议”成为鹿城拆迁史上的特定产物。同时“临转正”工作也取得了巨大成效,截止2016年10月份,全区共完成协议临转正6286户。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