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温报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方立明作主旨演讲

温州网 2016-12-15 21:13:00
查看评论

    相关报道:温报集团获“2016全国党报高峰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温州网12月15日讯 12月15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央网信办指导,人民网研究院主办,信用体系网协办的2016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方立明以“新闻立网品牌强网技术兴网---打造融合发展的党网标杆”为题,在会上作主旨演讲,向全国媒体同行介绍温报集团在党报党网融合发展上的创新做法和亮点成效。

  2013至2015年连续三年荣获中国新闻奖,率先全国地市级新闻网站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温州辟谣举报平台入选全国五大辟谣平台,荣获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奖;成立国内首家由网络媒体发起的慈善分支机构“乐善365”网络捐助平台……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全国党报网站面临多重压力,如何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创新创优、突破重围?方立明介绍,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温报集团紧扣“新闻、品牌、技术”三大着力点,坚持正确导向,牢记职责使命,铁肩道义,强化内容建设、优化媒体品牌、深化技术创新,推动温州网走出了一条具有“党网特点、区域特色、时代特征”的转型突围之路,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树立了党报网站融合发展的新标杆。

  方立明指出,新闻是立网之本,要立足新闻主业,强化内容建设,提升舆论引导力。温州网牢固树立“政治家办网”理念,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与温州日报、温州晚报、温州都市报、温州商报、科技金融时报进行互动、滚动、联动,采取集团军作战方式,按照“先端后网再报”的融合传媒新路,突出正面声音的扩大和传播,提升原创新闻的宣传报道品质,强化负面舆情的及时有效引导,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导向正、内容精、形式新、传播力强的新闻精品,形成覆盖率广、认知度高、影响力大的传播效果。2013年至2015年,温州网的策划专题连续三年荣获中国新闻奖。其中,“红日亭”现象系列访谈获得23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从老板问水到全民治水——温州“变水”全景透视》获第24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网上诚信馆道德新标杆》在全国856个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第25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为全国地市级新闻网站首例。

  方立明认为,品牌是强网之基,要塑造媒体品牌,强化用户吸引,提升核心竞争力。温州网运用网络媒体特有的传播方式和呈现形式,改进了“搬运工”、“传声筒”的机械模式,创新打造一批媒体融合品牌,大大增强对用户的吸引力,为党报网站参与媒体竞争提供有力“砝码”。围绕中心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策划“温网议事厅”,邀请市领导、市直单位、县(市、区)一把手组成“嘉宾团”,组织干群网上互动交流,形成独具特色的网络议政“温州样本”,先后获得中国城市网盟“品牌栏目优秀奖”、“中国最具影响力网络问政品牌”、“中国最具品牌影响力网络问政栏目”等荣誉。创新“互联网+公益”方式,首开全国先河,成立国内首家由网络媒体发起的慈善分支机构,开通温州“乐善365”网络捐助平台,通过众筹方式,推动人人参与公益的全民行动。仅1年半时间,该平台发起救助项目共160个,累计募款615万元,入驻公益组织60家,捐助者达83000多人次。推出移动社区智慧服务平台“我们”APP,与集团旗下主打党报立体传播的“温州新闻”APP和主打都市生活传播的“掌上温州”APP形成差异化竞争,更贴近社区生活和邻里社交,既为新闻内容开辟了新的传播出口,也进一步增强了与用户的紧密联系,试运行半年已积累实名社区用户5万多人次,被列入温州市2016年度信息化项目建设计划。

  方立明强调,技术是兴网之源,要紧跟时代潮流,强化技术创新,提升转型驱动力。结合现代传媒特点和信息技术变化,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温州网把温报集团长期积累的内容、品牌、资源优势,通过新媒体技术迁移、导入到新媒体平台,使之放大、倍增,推动“物理捆绑”向“化学反应”转变。集团自主设计的网络电视中心率先全国媒体首次在报业直播车上配备用于应急的音视频备份跳线矩阵,首次在报业视频网站中采用P2P技术的直播平台,获“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一等奖,为国内地市级报业集团第二次、浙江省内地市级报业集团首次获此殊荣。适应移动互联时代要求,在网络电视中心基础上,打造“温报E直播”平台,使之成为基于移动拍摄、全景呈现(含航拍)、移动传播等新技术的移动互动直播平台,先后参与“世界温州人大会”、“G20杭州峰会”、“杭州文博会”等多个省级、全国级重大活动的现场直播活动。在新闻报道中,温州网还创新推出360全景VR直播,台风“莫兰蒂”期间,4天时间,滚动发布信息220余条,单条直播帖阅读量达53万人次,累计访问量达150余万人次。以技术创新,推动报网融合,以传播力提升媒体影响力,为报业的新媒体转型提供了鲜活的成功案例。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中宣部新闻阅评小组组长曹焕荣、中央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以及光明日报社、解放军报社、中国日报网等主流媒体、门户网站负责人、媒体专家学者等100多人出席论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戴玮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