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好拼:连续5年投资全省第一 连续3年投资超百亿

温州网 2016-12-16 07:57:00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累计完成治水投资245.2亿元,其中水利投资119.3亿元,完成率已达10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累计完成治水投资245.2亿元,其中水利投资119.3亿元,完成率已达107%。

  在市水利局牵头推进下,今年全市五水共治和水利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全市河道环境大幅度改善,平原河网水质持续好转,与2015年相比,氨氮、高锰酸盐、总磷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2.5%、4.9%与8.4%;全市32个劣V类水质断面,有16个已达到或好于V类。

  这几年,我市水利局连续拼出好成绩。这一点,从该局参评2016年度万人双评议活动网络评议的三个职能处室的成绩单,就能略知一二。

  水资源管理首划“三红线”,堪称史上最严

  2013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治水,同年市政府出台《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意见》,建立水资源管理的“三条红线”。

  据市水利局水政水资源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三红线”指建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建立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建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

  “以前人们提‘节约用水’,但怎么节约,没有量化指标。”该负责人称,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首次将用水总量、用水效率等指标具体化。比如用水总量这一项,从省到市,再到各县(市、区),层层分配指标。某一地区用水超出指标,将受到暂停该地区建设项目新增取水审批等限制。

  说到考核,配合该制度下发的《温州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暂行办法》,也是史无前例。包括三大项八个小项的考核指标,以及40多项制度建设内容。值得一提的是,严规之下,我市荣获全省2014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第一名,以及全省“十二五”时期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第二名的佳绩。

  组织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也是水政水资源处的重要工作之一。2015年,这项国家级试点在我市正式启动,为期3年。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118.7亿元,位于全省前列。

  “十不让”加速重大项目审批

  近年来,市水利局审批处多次被评为审批服务中心红旗窗口,并获得全市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这得益于该审批处有一个“十不让”服务守则。

  所谓“十不让”,是指不让群众在我这受冷遇,不让不文明言行在我这里出现,不让事情在我这里耽搁,不让流程在我这里受阻等十条工作规定。

  在今年继续推进行政审批深化改革过程中,温州市区城市道路综合整治等工程项目无疑是受益最大的,其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得到了最大限度的简化。对于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水利部门更是特事特办。市域铁路作为线性工程,量大面广,情况复杂,协调难度非常艰巨。为确保该项目今年的顺利实施,市水利局开辟绿色通道,全速推进涉水审批。

  生态河道占全省四分之一

  进入“十三五”,省委提出:“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今年,是我市实施全市河湖库塘清污(淤)的第一个年头。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全市河湖库塘清污(淤)1090万立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109%。

  在瑞安桐浦,有一条河名叫夏头园河。由于长久未疏浚,加上疏于管理,村民垃圾乱倒,该河的河道河床淤积抬高,个别河段甚至断流,村民可踩着风干的淤泥穿过河道。今年7月起,总长720米的夏头园河终于开始清淤治理工作,历时4个月,清除淤泥(含垃圾)达到了18102立方米。如今的夏头园河,又恢复了小河潺潺的生机。

  今年,我市已完成河道综合治理(堤防建设)175公里,占年度计划的135%。特别是我市的河道生态建设,更是佳作纷呈。

  在前不久刚刚公布的2016年度省河道生态建设示范工程名单中,我市苍南县萧江塘河水系(城区段)综合治理等11项工程上榜,约占全省示范工程总量的四分之一。至此,我市近四年共有35条示范河道入选,其中14条获优秀示范河道,总量和优秀数量在地级市中名列前茅。

  来源于: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