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实验:这四种热水袋 哪种最保温?

温州网 2016-12-18 09:16:00
热水袋寿命一般为一至两年,市民要及时更换,以防内部线路老化或橡胶老化造成的隐患。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天冷了,不少市民已开始使用热水袋了,但是挑选一只合适的热水袋,还真不是件简单事。近日,温都热点研究所做了个实验,买了四只热水袋,测试它们在两个小时内的温度变化,发现穿“外套”的电热水袋和普通电热水袋降温幅度相当;穿“外套”的注水热水袋降幅最小,普通注水热水袋的降温幅度最大。

  A为充电式穿“外套“的热水袋,B为充电式不穿外套普通热水袋,C为穿“外套”注水热水袋,D为不穿外套的普通注水热水袋(充电式的热水袋有纸盒外包装,写明排气方法、步骤、使用事项、地址和联系方式等;注水热水袋只有简单的塑料袋包装,有产品使用说明、地址和联系方式等)。

  实验过程:

  首先分别将A和B两个充电式热水袋通电8分钟左右,指示灯亮,表明充电完成,可以使用,此时实测温度为热水袋A为57℃,普通电热水袋B为60.3℃;与此同时,烧好开水,等温度稍微降低后,将其倒入注水热水袋C和D,穿“外套”的热水袋C为66.6℃,而不穿“外套”的普通注水热水袋D的温度为73.5℃。

  之后记者以半小时、1个小时和2个小时为间隔,运用红外线额温枪对此进行测温,发现温度下降数据如下:

  实验结果

  注水热水袋保暖性能较高

  穿“外套”的电热水袋和普通电热水袋降温幅度相当;穿“外套”的注水热水袋降幅最小,普通注水热水袋的降温幅度最大。

  商家说法:

  充电式热水袋更受欢迎

  这四只热水袋都是从华盖山人防小商品市场购买,价格在二三十元。记者走访了10多家售卖热水袋的商家,商家普遍认为充电式热水袋更受欢迎一些,因为只需要充电8到10分钟,就可以持续保温2到8小时;而注水热水袋不但要烧开水,烧开后又要把水晾到80℃左右才能灌入热水袋,相对比较麻烦。但老年人们担心充电式热水袋易爆炸,宁愿选择传统的注水热水袋取暖;住校学生也愿意选择注水热水袋,可能与学校用电管理严格有关。

  部门说法:

  市民购买要选择正规商家

  记者昨从“12315”热线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已接到热水袋相关投诉4起,都是关于充电式热水袋:一起为热水袋无法正常充电,其他为爆炸,其中一起有小孩受伤。目前还没有接到有关传统注水式热水袋的投诉。

  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产品质量监督稽查处处长陈勇说,不管是购买充电式还是传统注水式热水袋,市民都要选择正规的商家、厂家,而且还要关注产品信息是否齐全,比如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地址、电话,合格的检验报告等,像热水袋这种产品还要有质量警示信息或是产品特殊性的介绍,根据其特性规范使用。如果感觉产品质量有问题要尽早找商家解决,如果涉及本地生产企业,可以向“12345”投诉。

  温馨提醒:

  热水袋寿命一般为一至两年

  电极式热水袋是目前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充电式热水袋,市民可以通过手摸感觉,如电热管和电热丝的暖手器内部部件都比较大,电极式的内部部件则比较小。此外,挑选时要检查缝边是否结实牢固,袋体是否有渗漏,注水孔塞是否凸出(凹进的比较好)。买充电式热水袋要买已注好液的产品,充电时要注意电线插座口朝上平放于台面,远离高档电子电器产品2米以外的安全地方,要将插头插紧后再接通电源,充电期间切忌使用。充电过程中若发现电热水袋表面温度明显过高,且袋身明显膨胀,或者出现异常的情况,如异常噪音、气味、烟雾等,要立即拔下电源线。还有一点需要谨记,热水袋寿命一般为一至两年,市民要及时更换,以防内部线路老化或橡胶老化造成的隐患。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刘彩玲 倪曲 姚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