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域转诊协同平台全面上线 患者可自由转诊

浙江在线 2016-12-18 10:34:14
查看评论

  12月14日,家住温州市龙湾区蒲州街道的高血压患者李女士因头晕头痛,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主诊医生为她做了基础检查后,建议转到上级医院。医生登录温州市转诊协同平台,开出转诊单,并预约了温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康建保医生的就诊号。李女士的手机也收到了“预约成功”的短信,只要次日去对应诊室就诊即可。

  像李女士这样的慢性病患者,每隔一段时间就得去省、市级医院检查。由于不会用手机预约,每次看病都要去医院排队挂号,做检查又要等上几天。而现在只需要社区医生申请预约,方便不少。

  这种轻松的就医模式,源于温州近年来推进全市居民健康信息数据共享,建立市域范围转诊协同平台,构建“小病在基层、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有序诊疗体系。日前,该转诊协同平台正式上线,全市已有47家二级以上医院和198家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接入。自9月试运行以来,帮助2000余名患者进行了双向转诊。

  温州的这一平台打破了医院之间的利益壁垒。全市所有省、市、县、乡镇(社区)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全部按信息化标准接入,实现各级医院之间点对点的门诊、住院转诊信息服务。病人可以自由选择医院和医生,基层医生也可以根据患者病情、不同医院专科优势、医生评价等进行推荐。

  “通过转诊协同平台,我们把每一家医院的信息‘孤岛’打通,让数据真正流通起来。”温州市卫计委信息中心主任何耀平说,以患者李女士为例,所有接诊医生都可以在平台上查询到病人的检验结果、放射结果、处方记录、出院诊断等。基层医生能对比、学习大医院医生检查、用药、诊断记录,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重复检查少了,患者就医的满意度也在提升。

  与此同时,在转诊协同平台上,患者的就医路径全程记录、可回溯管理。基于这些数据,可以整合形成全市健康地图、疾病谱分析、医疗平均费用测算报告等。以高血压中风治疗为例,各家医院药物、手术收费有所不同,对所有转诊历史记录进行搜集、统计后,可以精确评估出高血压中风患者的平均费用,为下一步“医保按病种收费”等改革提供数据支撑,推进医疗收费规范化,降低百姓就医费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