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四位一体”模式 温州新增12个养老养生项目

温州网 2016-12-20 07:46:26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年温州新增12个养老养生项目,其中2亿元以上的项目6个;建成1300多个社区(村)老年电大教学点,在册学员13万余人——随着人口老龄化、空巢化程度的不断加剧,我市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的作用,不断创新老龄事业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着力构建城乡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老龄产业发展体系、老年社会参与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市民政局老龄综合处介绍,目前我市通过完善养老保障制度、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保障老年人权益等多项举措,积极构建城乡社会养老保障体系。8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高龄津贴制度市域范围内实现全覆盖,初步建立“政府支持、社会捐助、个人自费投保”相结合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普通老人自愿投保,政府补贴;特殊老人政府兜底买单。目前,全市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参保人数71.51万人,保额1361.71万元,参保率达53.9%。

  与此同时,我市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市场化参与相结合,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243家,老年食堂1370个。老年人健康管理和长寿水平进一步提升,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80%以上。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建设,目前共有养老机构451家,其中民办281家,占比达到62%以上;平均每百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达4.3张。组建了500张床位的“温州老年病医院”,成为浙南地区最大的老年病专科医院。

  近年来,我市通过金融创新、政策扶持等举措,发展多元化的老龄产业体系。温州建鹏养老服务公司以拍卖购得温州景山疗养院8年经营权,并耗资3000万元将其改造成为集养生、养老、休闲度假、护理型于一体的“一站式”养老机构,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积极推行“都市养老”理念,鼓励金色小镇等项目利用“退二进三”用地建设面向都市人群的“全龄社区”,实现温州老龄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相融合。以永嘉乐智谷特色小镇为引领,积极引导打造一批老龄产业发展的特色小镇、特色园区等平台。推进城市中心城区现有工业用地“退二进三”政策用于发展养老服务业,一批工业厂房改造为社区化、专业化、小型化、连锁化的养老机构,培育了以红景天老年公寓为首的连锁品牌经营养老服务龙头企业。

  另外,我市在全国率先构建“总校+基层+远程”的“三位一体”新型老年教育服务体系,促进民政系统和城市大学系统老年教育办学资源整合,扩大基层老年教育规模,构建城区老年人20分钟学习圈。建有老年大学15所、老年学校103所,老年电大教学点1300余个,注册学员近13万余人,受教育老年人60万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舒展波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