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空气离不开治污 温州新一轮整治涉及1852家企业

温州网 2016-12-21 07:53:16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这两天,全国多个城市被雾霾笼罩,但温州天气良好,市民感受并不强烈。省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发布平台实时数据显示,昨天中午我市多地空气质量仍以优良为主,未受到雾霾侵袭。这与近年来我市卓有成效的环保工作密不可分。以重污染行业整治为例,记者昨从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获悉,今年我市启动七大重污染行业整治以来,截至11月底已关停淘汰涉重污染企业625家,4个企业集聚点基本建成。

  新一轮整治增至七大行业

  涉及1852家企业

  说起重污染行业整治,温州市民并不陌生,因为整个“十二五”时期,我市环保部门一直在向重污染行业说“不”。当时,重污染行业整治范围分为电镀、印染、造纸、制革、化工和合成革六大行业,涉及企业1151家。但记者昨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我市新一轮重污染行业整治增设到了七大行业,涉及企业1852家。这是怎么一回事,重污染企业为何会“越整越多”?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负责人解释说,此轮整治并非是“越整越多”,而是“越整越细”。

  在划定新的整治范围时,环保部门没少花心思,仅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工作就开展了半年。“市民对环保关注度越来越高,容不得我们懈怠,我们走访了全市多个县(市、区),广泛听取各地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代表意见后,七大行业才最终定下来。”该负责人说。

  新划定的七大行业包括金属表面处理、线路板、移膜革、皮革后处理、蚀刻、卤制品、铸造等,都是在我市分布较广、污染较突出、环保投诉率高的行业。

  前11个月关停重污企业625家

  建成4个企业集聚点

  1852家企业中,计划淘汰关停的有863家,集聚入园的有595家,两者占比达到了78.73%。

  记者注意到,这其中不乏铁腕治污的“大动作”,如乐清大荆存在600多年历史的85家铸造企业要求全部关停,全市90多家移膜革企业要求至少关停淘汰80%以上,瓯海区109家皮革后处理企业要求大幅度缩减。

  以大荆铸造企业为例,大荆铸造企业污染问题由来已久,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尘等污染物对环境破坏极大。另外,企业厂房多为违法建筑,结构简陋、消防和安全生产隐患大。为此,环保部门目前正借机“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着力对当地重污染企业加以整治,明年1月15日前全部当地铸造厂房将拆完。

  85家铸造企业完成厂房拆除和关停工作后,拆后土地将结合当地中心镇建设、大雁荡旅游、铁皮石斛特色小镇建设加以有效利用,大荆将告别铸造污染。

  放眼全市范围,截至今年11月底,已累计关停淘汰重污染企业625家。13个环保专业园区,20多个企业集聚点的建设正在推进,4个企业集聚点已基本建成。

  394家企业明年完成提升

  加强监管防止反弹

  根据整治计划,1852家企业中394家企业计划开展整治提升,必须在2017年6月前完成,列入集聚入园的必须在2018年6月前完成。

  对此,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负责人表示,他在环保岗位上干了20多年,前后经历过几轮行业污染整治行动,对比起来这次的整治时机可谓得天独厚。因为目前我市广泛开展的“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为行业整治工作创造了极其有力的先决条件,接下来环保部门一定会借势发力,乘势而上打赢这场整治“攻坚战”。

  为巩固整治效果,明年环保部门对已淘汰关停、整治提升企业的监管会进一步加强,这也需要向广大市民借力。市民平时若发现有企业还在开展重污染生产,对我市环境构成了破坏,可通过拨打环保热线12369或关注市环保局官方微信@温州环保(微信号:zjwzepb)点击在线投诉等方式,进行反映。

  环保部门在接到市民投诉后,会第一时间加派人手核实情况,确认企业涉污问题会坚决予以整治处理。

  来源于: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