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向东看 平阳滨海新区围出一片创业新版图

温州网 2016-12-21 07:49:00
2016年12月上旬的一天,当记者站在平阳西湾跳头观景台俯瞰园区全景时,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产业新城跃然眼前。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是什么让平阳滨海新区在三年多时间里完成了主堤坝和万亩围垦造地工程施工?

  是什么让平阳滨海新区内的企业在一年内就实现了从项目立项到土地合同的签订?

  是什么让平阳滨海新区在今年能够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招商目标?

  ……

  在这一个个成绩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滨海人”让一片海蜕变成一座新城的“滨海速度”,是为落户企业事无巨细精准服务的“滨海温度”,是悉心“栽培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滨海态度”。这一股股精气神支撑着他们,以拓荒者般勇敢无畏的姿态,把一万多亩的围垦滩涂变成了一片全新的创业版图。2016年12月上旬的一天,当记者站在平阳西湾跳头观景台俯瞰园区全景时,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产业新城跃然眼前。

  A

  从一片海蜕变成一座城

   新区建设上演“滨海速度”

  “你们看,在建的沈海高速复线和温州绕城高速在这里互通,城市快速路万船大道与县城相连,经滨海大道到温州机场约半小时车程。”平阳滨海新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陈晓峰向记者描述了这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平阳滨海新区是“十二五”期间平阳县海洋经济“一核二区一岛”发展格局的核心区,也是平阳县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所需的重大平台。滨海新区规划总面积22.5万亩,包括宋埠-西湾围垦区9858亩、县海涂农场第一分场3000亩、西湾南北片围垦(世界温州人家园)1.2万亩,以及规划中的飞鳌平阳中期围垦5.05万亩和飞鳌平阳远期围垦15万亩。

  其实,滨海新区之于平阳版图,还是一片全新的土地。就在2009年之前,它还是大海的一部分。那一年,围垦工程正式启动,“滨海人”开始了“边围垦造地、边规划设计、边基础建设、边招商引资、边项目落地”的“五个边”行动。随着2013年滨海新区建设管委会正式成立,滨海新区也在五年内实现了从一片海、到一片地、再到一座城的蜕变历程。

  浙江钜士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锁具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滨海新区机械园区入园的第一家企业,占地15亩,该企业于2013年10月份开始施工建设,2014年12月竣工验收,2015年5月份整体搬迁入驻并投产,现产值已达到规上。

  “滨海新区的建设速度是有目共睹的。”浙江欧伟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欧阳锡聪说,他们公司原先在平阳万全,因生产规模扩大急需新厂房,于2015年7月将厂房搬迁到了这里。“从立项到土地合同签订也就一年不到,这个速度对于我们企业来说非常有利,因为我们是急需发展的企业,而不是说土地拿过来放在那边,我们等不起。”

  滨海新区新兴产业园自2012年第一个项目落地以来,截至目前已引进82家企业和3个标准厂房项目。其中,55家企业已竣工验收(44家已开始试生产),1家单体验收并投入试生产,文化创意园(标准厂房)14家通过单体验收(10家投入试生产),科技孵化器(标准厂房)竣工验收。其中3个标准厂房项目为万洋小微园、文化创意园(标准厂房)和科技孵化器(标准厂房)。

  此外,滨海新区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自2010年以来到今年11月,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45亿元。

   B

   一项目一小组贴身服务

   企业主们点赞“滨海温度”

  “如果没有管委会的周到服务,我觉得没有两年是拿不到土地证的。工程进场前的相关审批手续,如工商注册(五证联办)、勘探、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证办理、海域土地性质变更等,工程完工相关证件的领取,如土地证、房产证、契证等,他们都帮我们整理了一套审批流程,让我们省时又省力。”浙江钜士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周月富笑言。

  为了加强企业服务工作,滨海新区以“推进项目争一流,服务企业我带头”为理念,采取“一项目、一小组、贴身式”的服务方式,针对每个重点招商项目,成立由一名领导、一名中层、一名干部组成的工作小组,全程跟踪服务,设身处地为企业考虑问题、排忧解难。同时通过建立分管领导挂钩联系入园企业制度以及周一问题问诊会和领导现场办公等途径,及时协调解决入园企业建设和生产中碰到的问题,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今年11月初,管委会接到了园区内10家化工企业的联合报告,要求将占用化工园厂区红线1米的高压电线杆进行迁移。这些高压电线杆是平阳县供电局根据原有用地规划图设计施工的,原本安全距离符合规定要求,后因地块调整为化工园,导致高压电线杆与化工园厂区安全规范距离不足,影响了沿线各化工企业的正常施工及今后的安全生产,厂房建设脚手架距高压线仅20厘米,容易引发线路短路,造成停电,存在安全隐患。

  为让这些企业能安心投产,陈晓峰带领管委会工作人员立即在11月中旬邀请县供电局局长进行现场勘查,并于12月7日召开图纸审查会议,最终确定了电线杆迁移施工方案。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这些服务举措让入驻企业都感受到了暖暖的“滨海温度”。平阳县政府还在滨海新区推行“负面清单”外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改革试点,以此为契机,园区内允许企业在供地的同时可进场进行桩基预开工,大大缩短了建设工期。

  “滨海新区的服务很人性化,很有温度,应该点赞。有这样的平台、空间,我们发展速度自然快了不少。”浙江欧伟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欧阳锡聪动情地说。这家生产包装机械的企业从年初至今,产值已达5500万元,翻了两番。欧阳锡聪说,在这里一年多以来,只要是管委会在当初合同里给予的承诺,都能一一兑现,很多事情从一些细节中就能让我们感受到被服务的温暖。

   C

   招商选商之前苦练内功

   悉心“栽好梧桐树”亮出“滨海态度”

  在“滨海速度”的加持下,今年5月,滨海新区又迎来了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滨海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进行机构改革,更名为温州浙南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平阳滨海分区,与浙江省平阳经济开发区整合,形成“一区六园”的产业大平台格局。

  一条堤坝围出的早已不再是一块“豆腐干”般的土地,而是一个“三生融合”、充满活力的现代产业新城。“滨海人”在围垦造地时的千辛万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时的千方百计,都只为悉心“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今年9月份,为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建设,平阳县政府出台《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平阳滨海分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若干意见》,针对符合相关入驻条件的企业和机构,分别在企业用地、税务征收、排污和用电用气等方面给予优惠。

  政策支持、软硬环境的双重优化,贴心的“店小二”式服务,日益凸显的区位优势等因素,成为滨海新区招商引资的制胜法宝,也让投资者慕名而来。

  从水木动画“星际科幻谷”项目到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几个重大项目相继落户滨海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热火朝天的态势。据统计,截至10月份,平阳县滨海新区已完成招商引资8.9亿元,11月预计完成1.5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9.9亿元的目标,招商引资实现逆势增长。

  如今走进滨海新区,一幢幢崭新的厂房整洁有序,沿着横一河的林荫步道已接近完工。“现在就是抓紧时间,全面把基础设施赶上来,把环境搞起来。俗话说硬件不够软件补,软件不够精神补,总之要使出浑身解数提升园区的品位和格调。”陈晓峰说道。

  “以前出去招商,都说开发区政策如何好,优惠如何多,今后除了这些,还要讲讲我们这座城市多么美,人有多么好。”陈晓峰笑道。随着大都市规划格局的逐步拉开,平阳滨海新区围出了一片创业新版图。

  近日,平阳县委书记董智武在滨海新区调研时,亦对这片新天地寄予了厚望,他要求滨海新区要坚持产城融合的发展导向,加快建设平阳东部产城融合示范区,努力打造平阳未来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下一步工作要做好招商工作、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服务企业层次,同时全力以赴做好中期围垦工作。

  目前,滨海新区已基本形成“八横四纵”市政道路网,配套设施和重大功能性项目逐步完善,招商引资实现重大突破,入园企业相继投产,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滨海新区的“产城融合”梦想正一步一步照进现实。

  >>>相关链接

   大事记

  2003年6月宋埠-西湾滩涂围垦工程获得省围垦局批准立项(浙围计〔2003〕19号),围垦面积10650亩(后调整为9858亩)

  2003年7月宋埠-西湾滩涂围垦工程抛石促淤开工仪式

  2006年10月宋埠-西湾滩涂围垦工程中主体工程分两个标段完成招投标

  2009年2月主堤坝一标和二标相继开工

  2010年7月平阳县滩涂围垦工程建设指挥部挂牌仪式

  2010年12月主堤坝堵口合龙

  2011年4月垦区回填千人誓师大会

  2011年4月道路网开工

  2012年11月吹填签约仪式

  2013年1月滨海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开工仪式

  2013年10月第一家企业入驻机械园区(浙江钜士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12月第一批飞地项目开工

  2014年6月宋埠-西湾滩涂围垦工程完工验收

  2014年7月位于园区内的海豚湾水上乐园开业

  2014年8月万洋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入驻

  2016年5月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签约入驻

  2016年9月星际科幻谷主题乐园项目签约入驻

  2016年11月宋埠-西湾滩涂围垦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海涂围垦

  平阳县海岸线介于飞云江与鳌江之间,南至鳌江口北岸,北与瑞安阁巷交界,长达22千米,滩涂总面积从近岸至理论基准面(高程-3.38米)为13.01万亩。1964年至1988年,共围垦面积6520亩。其中,1964年,宋埠海涂成功围垦3200亩,1971年墨城围垦1600亩,西湾头沙围垦280亩,下厂围垦860亩,雁门围垦180亩,其他零星围垦380亩。

  1992年起,平阳县县政府对海涂围垦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2000年12月开始进行新一轮的滩涂围垦,采用大量的机械设备、土石方和混凝土进行抛填加固,基础采取排水板固结法、造地采用海涂泥进行真空预压等先进的科学技术。截至2012年底,宋埠-西湾滩涂围垦工程围垦面积9858亩,概算投资36179万元;宋埠-西湾围垦区完成造地5187亩,开挖河道9.3m,道路路基回填14.7km,完成投资32780万元;西湾南片海涂围垦工程围垦面积5220亩,完成投资80753.8万元;西湾北片海涂围垦工程围垦面积6870亩,正在实施过程中,完成投资11360.5万元。2013年1月,规划的平阳中期围垦工程,围垦面积5.05万亩,投资估算54亿元。

  来源于:温州商报

  记者:张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