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规范停车渐成习惯 违停每公里缩小到0.2辆

温州网 2016-12-22 07:18:00
市区车辆违停查处量从月20余万起降到了5余万起,重点管理道路每公里平均违停数降至0.2辆,城市拥堵全国排名下降了31名……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市区车辆违停查处量从月20余万起降到了5余万起,重点管理道路每公里平均违停数降至0.2辆,城市拥堵全国排名下降了31名……”这是记者从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的今年市区交通情况最新数据。这组数据带给市民的究竟是什么?经常开车出门的你,或许已经感受到了。

  数据说变化

  违停每公里缩小到0.2辆

  今年以来,温州警方全力打好“宣传开路、设施引路、严查治路、合力管路”四大硬仗。4月份,我市交警首先对市区104条重点管理路段开启了车辆违停严管模式,并初显成效。9月,我市交警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137条重点管理路段,共计241条严管路段基本覆盖了市区主要道路。

  据市交警支队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市区重点管理道路每公里平均违停数在7月份0.5辆的基础上再度下降,降至0.2辆,远远低于省政府下达的每公里不高于2辆的治堵目标。也就是说,现在每十公里才有两辆违停的车子。

  而从查处情况来看,11月份市区查处违停5万余起,与刚开始整治的4月份20余万起相比,下降了60%。截至上周,市区已查获机动车违停114.7万辆、拖车10.3万辆,对23条严管示范道路违法停车罚款记分3万余起。

  同时,“高德地图”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温州交通拥堵程度稳步下降,从整治前的全国第35名下降至第一季度的49名,第三季度再下降至第66名。这对于一个机动车保有量达200万辆以上的城市来说,实属不易。

  市民说变化

  交警这次是“动真格”

  而这些数据带给我们的是什么呢?近日,记者在市区各主要道路上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路宽了、不堵了,特别是街道更加漂亮了。

  以市区飞霞南路为例,由于该路段沿街店铺林立,周边有不少医院和银行,加上又是南北方向的主干道,车流人流都很密集,之前,这条路上的车辆违停可谓是随处可见。如今已是大变样,路面宽阔而又清爽,除了偶尔看见会有一名司机坐在车里开着双闪灯临时停车外,没有一辆车子在非泊位上停车。

  沿街一家店铺的王先生说,能有这样的变化,令他有两个想不到,一是车辆违停真的没了,二是交警“动真格”了。说句实话,起初他以为这只是“一阵风”,吹吹也就过去了,没想到这次出乎他的意料。

  “违停少了,路宽了,当然堵车也就少了。”市民王先生说,先不说早晚高峰,车多了肯定会堵上一阵子,但是白天的话,市区道路通行确实要比以前好多了,别说没有拥堵,有的还很通畅。

  路通了,最开心的当然要属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说,开出租车最怕堵车,一堵车,有客源也没法拉,最近感觉除了一些施工路段,市区其余道路都不怎么堵车了,车子开得顺畅,人也就不堵心了。

  交警说变化

  市民规范停车渐成习惯

  交警二大队一中队民警徐炼是市区飞霞南路片区的警长,说起这条道路交通的变化,他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以前在这条路上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中,违停必是最多的,如今违停数量却下降了90%以上。也就是说,如今想找违停车辆,还不一定马上就能找得到,有时候甚至半天时间都不会有一辆。”

  徐炼说,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变化,管理仅是一方面,驾驶员自觉才是最主要的。他说,在几个月的常态严管之下,市民已逐渐养成了规范停车的习惯,甚至一部分市民还因此改变了出行方式,开车的少了,坐公交、骑车或者走路出行的人多了。

  市民汪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之前上下班都开车,严管之后,他也随之改变了原有的出行方式,坐公交上下班,周末或者有需要的时候,才会驾车出行。据说像汪先生这样的市民不在少数。

  汪先生说,停车难是个现实问题,但是不能因为停车难就乱停车,这是两码事,否则只会给城市道路添乱添堵。

  交通治乱所带来的变化还远远不止这些,规范停车的习惯好了,城市交通秩序就会好起来,道路也会变得更加通畅,由此驾驶员因交通违法被罚的机会也会降低,这些都确确实实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

  交管新变化

  智能警察显神威

  而这些变化的背后,离不开我市全体交警的艰辛付出、精细化的管理和高科技的手段。早在今年开展交通治乱之前,我市交警就在积极打造科技强警之路,推出各种智能交通违法抓拍系统、温州交警微信服务平台、114移车服务等等一系列的交管软硬件设施与服务。城市“治乱”取得阶段性进展成果后,在巩固严管成效的基础上,又相继推出“社区交通微循环”和市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标牌的规范化建设等等一系列交管新举措。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如今在大街上或者十字路口不一定都能看到交警了,然而他却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而且是24小时“执勤”。这就是所谓的“智能警察”,一旦发生堵车或者交通事故,交警很快就会出现在现场。而这一切,当然离不开分布在城市大街小巷中的“眼睛”。目前,市区公安监控摄像头达到了3万来个,这还不包括专门用来自动抓拍各种交通违法的260多套“交通电子警察”智能抓拍系统,违停、超速、闯红灯、未礼让斑马线,统统都可以“拿”下。

  除了这些,值得一提的是,交警推出的手机抓拍微信举报,让广大市民也能参与,甚至是随时随地可以对各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与举报,从而真正实现了全民参与监督、人人都是“交警”的全新交通管理模式。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骁/文 魏一晓/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