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民 温州的“城市大管家”今年做了这些事

温州网 2016-12-22 07:45:00
今年以来,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执法立本,为市民提供便利,打造宜居的生活环境。
查看评论
鹿城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处开展日常绿化维养工作。部门供图

  编者按

  窗口单位,直接面对的是老百姓,服务好坏关系到职能部门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文明“窗口”不仅是笑脸相迎,更重要的是打造一个高效、便民的服务体系。近年来,我市许多窗口单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打造群众满意、廉洁高效的优质服务窗口。

  窗口名片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原鹿城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是主管鹿城区城市管理和城市管理方面行使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区政府工作部门,今年9月正式更名挂牌后,原集中行使的8个方面222项职权将逐步扩大到21个方面586项职权,并按照“重心下移、属地管理”的原则,做好组织、指导、监督、协调等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积极探索富有鹿城特色的高效能的综合行政执法之路。

  温州网讯 打造精品示范路,加大人行道违停管理力度,打造“互联网”大厅,推行审批、城市管理信息化,今年以来,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执法立本,为市民提供便利,打造宜居的生活环境。

  今年,我市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鹿城区成为改革试点之一。9月份,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式挂牌成立,原集中行使8个方面222项职权将逐步扩大到21个方面586项职权,在更多职权范围为市民提供服务。

  打造示范路提升城市形象

  计划年底前完成12条示范路创建

  家住龙泉公寓的李先生,如今最喜欢的晚间休闲方式,是从大南路散步到马鞍池公园。“大南路修整以后,人行道通畅了,行车噪声也降低了,两边绿化也做得特别好,很适合饭后散步。”李先生说,前段时间,有外地的朋友来温做客,特别羡慕李先生能够住在这么宜居的街区。

  不止李先生,沿线的居民都是大南路蜕变的见证者。4月起,鹿城区启动道路综合整治。5月,大南路创成全市首条高标准精品示范路。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照杭州标准,全力提升大南路的市政建设、环卫作业、绿化管养、市容管理标准。随着大南路的完工,该局持续发力,于6月份将大南街区创成全市首个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

  如今,曾经的乱占道、乱停车,城市家具破旧等问题一一被解决,大南街区已形成“四季有景、三季有花”的景象。同时,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保洁力度,大南路保持24小时不间断保洁,其他路段每天18个小时保洁。

  与此同时,荷花路、莲花路、府西路、勤奋路等12条区级示范道路,望江西路、飞霞南路、宏源路等15条整体、局部整治的非示范道路,51条背街小巷的道路综合整治同步跟进。目前,12条区级示范路的创建工作持续推动,已基本完工;非示范路总施工面积约为25.81万平方米,现已全部完成;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总面积约为5.6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七枫巷44弄、龙泉巷(亦美大厦-莲花路)、雪花巷等52条整治任务。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透露,2017年,鹿城区将继续以精细管理提升道路综合整治水平,以示范路创建为突破口,计划开展府东路(市府路-温州大道)、吴桥路、温迪路、马鞍池西路局部等8条示范道路和新苗路、汇源路等8条非示范路的整治提升,加固维修桥梁4座、整治背街小巷30条。

  停车序化管理维持城市秩序

  人行道违停严管道路实现全覆盖

  “从11月初起,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人行道占用盲道、占用公共设施、占压绿化带、长时间违停或5次以上违停未处理及阻碍紧急事件处理等违停情节较为严重的一律予以拖车处理。”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信息宣传科科长邱明达这样说道。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拖离人行道严重违停车辆1711辆。

  记者跟随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队员管理人行道违停时发现,小部分车主图方便或节省停车费而违法停车,妨碍了行人正常通行,更有车辆占用了盲道。

  对于停车序化管理,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采取循序渐进,逐步覆盖的方式。从今年4月份开始,鹿城区首先确定10条人行道违停严管道路,后期逐步增加严管道路数量直至实现城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全覆盖。严管道路管理时间也从早上8时至晚10时,延长至无时间限制。

  有市民理解,也有少数市民抱怨严管后停车难。对此,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近年采取人行道停车泊位做到应划尽划,私占车位应撤尽撤等措施,同时加大公共自行车投入。目前,鹿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三期工程已全面启动并加快推进,预计年底前将新增30个站点和1000辆自行车。

  据了解,明年鹿城区将继续完善人行道车位施划、人行道隔离设施设置以及电瓶车等非机动车位施划工作,全面启用新停车收费系统及执行新收费标准,实行规范化管理,严厉打击地下车库挪作他用现象;同时积极探索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的城市出行方式,优化公共自行车网点布局,加快车辆更新换代工作。

  “互联网+”思维为市民提供便利新增网络支付功能和违停举报功能

  微信上提交相关材料后,7个工作日内,市民在家中即可收到网络审批件。以前要在窗口排队,材料没带够还要来回奔波补办。现在只要在微信上申请,提交材料等快递就可以了,还可以查询进度。

  为了方便市民办事,去年,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率全市之先打造“互联网”大厅,整合了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审批等资源,融合实体窗口、热线平台、移动端口、在线网站等途径,实现“同一时间服务成百上千市民”的成效,使市民拥有更多的选择。

  此外,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审批功能直接链接到鹿城行政审批中心,市民可通过网络办事或预约办事。目前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通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变更和注销。

  “今年9月份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升级到2.0版本,界面增加整洁明了,还新增了支付和违停举报的功能。”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城管综合科负责人周晓明介绍,新增了支付功能,如今通过微信公众号不仅能够处理人行道违停,还能通过支付宝和银联卡缴纳罚款,目前60%的人行道违停是通过网络处理的。自开通人行道违停举报功能以来,举报信息已超万条。

  据透露,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在尝试“违停(大数据)监管分析平台”,这个平台提供了关于重点违停人行道、违停次数最多的违章车辆等信息的查询、统计和分析功能。

  >>>相关链接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今年还做了哪些事?

  完成新建绿化94.94公顷、立体绿化5040平方米,省级绿道15公里;

  查处车辆人行道违停23.1万余辆次,微信公众号违停举报APP采集查处违停车辆1.9万余次;

  处置违建153.71万平方米,完成率204.95%;

  处置“数字城管”平台受理派遣信息14.05万件,处置率达99.9%;

  下放店招设置等与市民关系最密切的审批权限4项;

  建成高标准精品示范路12条,道路维修总面积58.8万平方米,道路大中修23条共计36.18万平方米,背街小巷整治52条,共计5.22万平方米;

  人行道违停实施严管以来共查处违停车辆20.33万余辆次,排查停车库共645处,总车位为69049个,督促整改挪用车位230个;

  累计施划停车泊位3500个,覆盖道路近40条,设置道路隔离柱12624根、墩式隔离34325个,共计长度近100多公里;

  建成公共自行车网点290个,投放公共自行车1.1万辆。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诸葛芳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