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下决心 瑞安安阳街道全面发力加快城市转型发展

温州网 2016-12-22 16:06:00
查看评论
双岙村山边35家违章厂房拆除【前】
双岙村违章厂房拆除【后】
下沙塘村旧村拆除【前】
下沙塘旧村拆除【后】
岭下村塘河沿岸违建拆除【前】

  岭下村塘河沿岸违建拆除【后】

  温州网12月22日讯 一次次排查,一次次挖机挥舞“手臂”,一座座老旧房屋和违法建筑轰然倒塌……连日来,安阳街道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对违章建筑、危旧房拆除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街道上下全面发力,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举措,迅速制定专项实施方案,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加快推进城市转型发展。

  全面发力“大拆大整”只争朝夕

  “这是一场硬仗,要打赢这场仗,必须全力以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围绕‘确保今年年底初见成效、明年上半年大见成效’这个目标任务,做到摸清底数、抓住关键、大拆大整、大改大建,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把任务压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把工作抓实,务求实效。”安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海飞这样表示。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安阳街道强化部署、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采取多项举措,有计划、有方案、保进度,推进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街道迅速成立“大拆大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形成由街道牵头、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的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街道召开大型“大拆大整”推进会、动员会3次,村级讨论会50余次,要求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迅速行动、摸清底数,抓细、抓实、抓严,落实网格责任,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的担当意识,同时深入群众,及时告知、普及有关政策举措,认真研究群众需求,倾听群众合理利益诉求,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想方设法动员各方力量,为“大拆大整”保驾护航。

  为确保成效,街道制定网格化管理制度,各级部门和干部严格落实网格责任,一级一级把任务压下去、把责任扛起来。同时,强化督查考核制度,街道纪工委组织专项督查,对责任不到位、推进不力的,要坚决依法依纪予以问责。

  据统计,截至12月20日,安阳街道共组织拆违行动35次,拆违95000多平方米,已超额完成今年违法建筑拆除目标任务、城中村改造签约户数任务,城乡危旧房隐患排查和治理改造、“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流动人口管理、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等重点工作也在顺利推进,确保实现“今年年底初见成效,明年上半年大见成效”的目标。

  拆建结合打造“三旧”改造新样本

  12月9日、10日,安阳街道联合住建、行政执法、环保、水利、交警、电力等部门,拆除了塘河北路原轮船码头处的沿河违章建筑,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多载体结合,打通群众亲绿、亲水通道。

  占用河边土地、违法搭建简易棚、污水直排入塘河……塘河北路原轮船码头毗邻东门菜市场,“脏乱差”现象与文明、卫生城市创建格格不入,安阳街道干部多次上门做通经营户工作。当天上午8时30分许,经工作人员清场,联合拆违行动组出动挖机、铲车等,有序地启动了违建拆除行动。经过连续两天的紧张作业,共拆除16间沿河污水直排的餐饮店,违建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

  据介绍,腾出的拆后空地,将用于沿河绿化景观建设。“初步改造计划会尽可能保持塘河两岸原有的自然生态与人文景观,重点推进塘河沿线景观建设、节点打造、塘河文化等工程,同时结合水乡文化提升工程建设、滨水公园建设和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努力打造美丽的塘河滨水景观带。”安阳街道党工委委员陈胜说。沿河拆违不仅消除安全隐患,也会提升生态环境和群众生活品质。

  据了解,为确保拆整效果,安阳街道实行“连片拆改”模式。打破以前“零星盲目拆”的方法,采取整村推进、连片拆改发展思路,最大程度提升土地价值。在城中村改造方面,已拆除下沙塘村一期和红星村团块,完成西岙村、双岙村、上沙塘村安置留地建设;在违法建筑拆除方面,已拆除双岙村山脚下17000余平方米违章厂房以及岭下村塘河沿岸4亩历史违建,完成任务率超过117%。

  “拆”出的是空间,“整”出的是未来。为了更好地利用土地和空间资源,更好地提升百姓生活,安阳街道全力做好拆后建设工作。据介绍,红星村团块拆除后打造成集展览、文化、商务、金融、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众创空间;双岙村违章厂房拆后将做好建绿工作,结合巾子山公园建设,推进双岙村旧村改造项目;岭下村违建餐饮店拆后将打造成塘河滨水景观带。

  安阳街道城建办主任谢智聪表示,“大拆大整”将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转型发展。“‘大拆’是过程,‘大整’是手段,最终是要围绕加快转型和保障民生这条主线,坚持标本兼治,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安阳街道转型发展的各类瓶颈问题。腾出的空间,将改造提升城市中心整体形象,在大改大变中让老百姓感受到环境的变化。”

  治理创新加快建设品质、魅力城市

  11月28日,在安阳街道双岙村,挖掘机挥舞巨臂,将35家涉及“四无”的违章厂房夷为平地。当日,安阳街道牵头组织相关部门300余人,对该区块内的违章建筑团块进行拆除,拆违面积17000余平方米。

  据了解,安阳街道凭借“大拆大整”之势,在创新管理、系统整治上狠下功夫,通过铁腕整治“四无”经营单位、创新出租房整治以及智慧化管理流动人口等举措,加快建设品质、魅力城市。为严厉整治小摊小贩小餐饮违规行为,街道针对乱点的重点地段,成立十八家和进源社区两大整治指挥部,由街道领导干部一线指挥,明确工作举措、细化工作任务、加大整治力度,极大减轻创建压力。坚持每周两次联合执法,倒逼低小散企业转型升级或退出市场。截至12月20日,街道已关停取缔213家“四无”生产经营单位。

  为推进消防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安阳街道创新推进出租房整治。建立网格化、周循环、绩效考核等机制,推动出租房、合用场所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同时,在新华书店、进源社区办公楼、中医院三大“地标”旁边的闲置地建设电瓶车充电站100余个,减轻出租房消防安全压力。截至12月20日,街道共排查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7421户,整治出租房、合用场所563户,关停36户,处罚20例,拘留10人,10人以上群租房整治完成率达100%。

  “安阳街道是瑞安中心城区的重要街道,违法建筑的存在破坏了城市空间布局,降低了城市综合功能。”张海飞表示,“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不仅拆除了违章建筑,合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也以此达到城市治理升级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目的,为进一步提升街道内涵、打造“品质镇街”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2017年,安阳街道将继续趁势而上、主动作为,按照既定目标,围绕危旧房改造、城中村改造、消防安全整治、流动人口管理等工作重点,确保“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真正取得实效。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