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苍蝇式"腐败 今年温州农村作风巡察处理688人

温州网 2016-12-23 07:36:00
农村作风巡察净化农村政治生态环境,给我市带来查处贪腐病毒和社会空气净化的综合“疗效”。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侵吞数万元工程款,文成县平和乡东方村党支部原书记翁某被检方起诉;送“大闸蟹礼盒”贿选,瓯海区梧田街道大堡底村党支部副书记叶某被留党察看一年;虚报冒领征地款100多万元,平阳县闹村乡龙凤村原村委会主任雷某被查处……

  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启动后,我市最大限度减少“苍蝇式”腐败存量。截至11月底,市、县两级已巡察59个乡镇(街道)、125个基层站所、1266个村,发现问题5234个,处理人数688人。农村作风巡察净化农村政治生态环境,给我市带来查处贪腐病毒和社会空气净化的综合“疗效”。

  1

  科学反腐锁定“微腐败”五大高发领域

  相比“老虎”,百姓对“蝇贪”感受更真切。今年,瓯海区纪委制定《瓯海区治理基层“微腐败”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明确村集体“三资”管理乱象、涉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村级工程招投标市场、基层干部“四风”问题及村级组织换届风气等五大基层“微腐败”治理领域,瞄准易发人群、重点环节和重点问题展开行动。

  该区南白象街道鹅湖片截污纳管工程被查出偷工减料、不按设计图纸施工、施工单位违规出借资质等标后履约严重失信问题。区纪委据此对南白象街道原城建办主任叶某、工程现场代表陈某2人予以立案调查,并对街道责任领导给予相应问责处理。

  在对南白象街道鹅湖村历年账目的审计中,巡查人员掌握了村党支部原书记陈某长期违规占用村集体土地、新建违法建筑的线索。另外,对丽岙街道丽塘村基本社会保障专项资金审计时,发现该村党支部原委员倪某违规侵占失地农民社保指标的线索。这些线索移交瓯海区纪委核查后,目前陈、倪两人已被开除党籍。

  2

  已劝退37名不适宜任现职村干部

  日前,文成县平和乡东方村党支部原书记翁某涉嫌贪污公款被检察机关起诉。他利用协助政府管理工程项目的职务便利,侵吞数万元工程款用于个人生活开支。这是今年文成开展基层作风巡察发现并查处的一起典型村官微腐败案。

  今年以来,文成县纪委通过发现和分析问题,有针对性地出台一批制度。他们巡察发现“三资”管理、小额工程管理混乱和村干部坐班不规范等问题,在督促问题整改的同时,要求相关乡镇和部门加强监管防范。截至目前,文成各部门单位、各乡镇已制定规范村级管理制度18项。

  村官是农村基层的一个“官员”群体,他们手中的权力不容忽视。永嘉县纪委今年推出《乡镇(街道)片长、驻村干部履行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责任的问责办法》和《村干部履职负面清单》,规范村级“微权力”运行监管制度。今年以来,根据《村干部履职负面清单》的具体要求,该县共劝退37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村干部。

  此外,永嘉县纪委率全省之先成立4个片区纪工委,解决镇街纪委人员少、干扰因素多、监督执纪难等问题。自成立以来,共立案查处38起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24人,给予党纪处分21人,其中开除党籍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这一系列制度创新,把村级权力关进了“笼子”,让村干部不再任性。

  3

  廉防机制为城中村拆迁改造护航攻坚

  去年下半年以来,鹿城启动新一轮城中村改造计划,推进核心片区27个旧村改造。城中村改造暗藏着巨大的利益诱惑及腐败风险,急需织密反腐“高压网”。

  鹿城区纪委以城中村改造工程为切入点,选择“城中村”改造任务最重的南汇街道、滨江街道为试点单位,创新建立城中村改造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征地测量、“三产”返回地使用、征地款使用等过程实行严格监管,定期开展督查。

  该区滨江街道针对杨府山涂村、滨江商务区改建办和中介代理机构领域三大核心板块,推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还针对中介代理机构涉及房屋丈量、档案管理、政策处理等重要环节出台《温州市滨江商务区监督征收事物相关规定》,建立中介机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同时,开展专项廉政风险纠偏预警19次,对有关责任人实行效能预警27次,为滨江商务区老港区、浦东片区、蒲州村、黎二村等地块的拆迁工作护航攻坚。

  通过查处基层腐败、化解信访矛盾、督办民生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全市各地发挥了反腐利剑作用,把权力关进了“笼子”,重拳打击了村官“微腐败”,改善并加强了农村基层作风建设。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潘贤群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