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坏账银行”揭牌 2018年温州金融生态基本恢复

温州网 2016-12-23 10:34:00
查看评论

  导读:

  被称为“坏账银行”的资产管理公司,被视为处理当下不良率的一种重要途径。12月22日上午,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温州)峰会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由光大集团、温州市金融投资集团发起设立的光大金瓯资产管理公司正式揭牌。

  截止目前,光大金瓯2016年已经完成投资总金额3亿多元,收购不良资产总额近30亿元。温州市市长张耕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温州市要争取2017年不良率下降到2.5%左右,到浙江全省的平均水平以下,争取到2018年实现金融不良资产处置的常态化,金融生态基本恢复。

中央电视台二套报道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揭牌

  全国首家地市级的AMC(资产管理公司)——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金瓯”)12月22日正式在温州揭牌。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会长王忠民在会上表示,温州是一个市场经济先行的区域,民营经济发展的非常充分和成熟,也因此温州不可避免的产生了不良资产的积累。现在通过新设立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以市场交易的手段进行处理,对于温州的不良资产处置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

温州市市长张耕致辞


光大集团总经理高云龙致辞

  “成立光大金瓯资产管理公司,是充分考虑温州在全国经济金融发展中的特殊地位”

  银监会法规部副主任张劲松在揭牌仪式上说,银监会充分考虑温州在全国经济金融发展中的特殊地位,适应当前经济下行、金融不良资产较多的形势,本着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提供平台和有力支撑的精神,经反复研究,银监会会同财政部积极向国务院就地方AMC有关政策进行正式请示,调整地方AMC的有关政策——允许不良资产较多的、有意愿的省份,增设一家地方AMC。

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所长助力杨涛
光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富林做主旨演讲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江生作主旨演讲

  “全国每省设立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从温州开始”

  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银监会核准的首家地市级AMC。此外,临近的江苏省也成立了地市级的AMC,落户苏州,宁波市的AMC也成立在即。“银监会的请示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认可,很快就批复同意银监会的意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政策下,银监会正式就浙江省政府的申请进行研究,公布了光大金瓯作为浙江省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张劲松认为,浙江省政府、温州市政府和光大集团的呼吁和努力,是打开全国每省设立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大门的重要因素。

光大金瓯资产管理公司揭牌

  “三年内,光大金瓯资产管理规模做到800-1000亿元

  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云龙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光大集团是特大型的金融控股集团,有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资产管理、基金、期货、租赁等牌照,而且有综合经营、产融结合和内地与香港联动的优势。光大金瓯的成立,意味着光大集团又增加了一张金融牌照,对集团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截止目前,光大金瓯2016年已经完成投资总金额3亿多元,收购不良资产总额近30亿元。光大金瓯总经理康龙表示,2017年是公司取得银监会资质备案、正式运营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公司将积极参与各大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收购与处置业务,为进一步在更大范围展开全方位业务运营打下良好基础,实现50亿-100亿元的管理资产规模,初步形成管控体系完善、业务储备良好、现金流充裕的金融不良资产公司。在公司运营三年内,争取将公司打造成为治理完善、战略清晰、机制灵活、团队专业、业绩突出、文化和谐、全国领先的公众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争取扩大到800-1000亿元,进入一流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行列。

光大金瓯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康龙接受媒体采访

  “2018年实现金融不良资产处置的常态化,金融生态基本恢复。”

  光大金瓯资产管理公司的另一发起设立方是温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温州市金融投资集团以“银行证券、信用担保、股权交易、产权交易、金融资产交易、金融资产管理、基金管理、互联网金融”为八大业务发展方向。作为因温州金改而生的温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其职责就是积极开展各类金融业务的创新,打造承接温州金改任务主平台的创新,培育区域资本市场发展的创新。

  截止2016年11月底,温州市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已由此前4.68%的最高值下降到2.99%,连续第三年实现“双降”。温州市市长张耕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温州市要争取2017年不良率下降到2.5%左右,到浙江全省的平均水平以下,争取到2018年实现金融不良资产处置的常态化,金融生态基本恢复。

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论坛嘉宾: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康龙,中国人民银行汇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安起雷,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所长助力杨涛,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张越,杭州坤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进武,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会长王忠民。

  2016年11月18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供给侧改革进行时:温州“真功夫”》的温州处置企业金融风险专题。企业金融风险处置是温州金改中的重头戏和最困难的“战役”。时至今日,温州金融运行进入筑底回升、增长蓄势阶段,不良贷款爆发势头减弱,企业新出险数逐步降低,向好态势基本明晰。温州从风险突发迈向率先突围引起了全国的关注,除了不断优化处置手段,在发挥传统处置方式作用的同时,还鼓励探索处置市场化、批量化创新手段。11月份,全国首家地市级资产管理公司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准,为温州不良贷款的处置起到了加速的作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