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歪歪”纠偏扶正遇难题 到12月底还没开始动工

温州网 2016-12-25 09:19:00
平阳城西小区的“歪楼”八年未能修复,《代表在线》栏目7月8日、7月13日、10月31日曾三次报道过。近日,城西小区业主再次致电温都称,楼房的倾斜度越来越大,而维修方和相关部门仍“纠结”在“怎么去修”、“能不能修”的问题上。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平阳城西小区的“歪楼”八年未能修复,《代表在线》栏目7月8日、7月13日、10月31日曾三次报道过。近日,城西小区业主再次致电温都称,楼房的倾斜度越来越大,而因为楼房原始资料缺失,维修方和相关部门一直“纠结”在“怎么去修”、“能不能修”的问题上,楼房修复加固工作一直拖着,没有人来监督。

  原始资料缺失拖了一年还没修

  该小区1单元住户苏女士说,她所住的这幢楼房与隔壁紧挨着一幢楼房之间的倾斜度越来越大,这个倾斜度是因为隔壁小区“雅河人家”修建地下车库时引发的。

  城西小区于1995年开建,1997年建成并交付使用,发生倾斜的是该小区5号楼的1单元,约有90户住户。今年1月份,平阳法院委托鉴定机构对1单元进行司法鉴定和结构安全鉴定,鉴定结果是隔壁的“雅河人家”小区在施工过程中对1单元房屋产生附加不均匀沉降,与该建筑受损的发展、产生新的受损现象有直接因果关系,综合评定为危房C级。今年初,法院判决城西小区住户胜诉,温州大都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修复加固1单元房屋。但在房屋加固过程中,房开公司方面发现缺失房屋原始资料,修复工作就此搁置。

  “为什么房屋现在还没有人来修复,我们住的这幢楼房到底安全吗?”苏女士说,法院既然已经判定“雅河人家”开发商来修理,而他们至今迟迟未动工,相关部门也没有更好的措施,这该如何是好。

  此前,记者曾多次走访平阳住建部门和温州大都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两家单位时,双方均因修楼的原始资料缺失问题对“怎么去修”的问题协商不下,如今近半年时间过去了,双方对“能不能修”问题仍未形成统一意见,修楼事宜一直搁置到现在。

  已寻回11张原始房屋结构图纸

  昨天,温州大都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平阳法院指定一家工程测量单位为这幢危楼制定方案,但在没有原始资料的情况下,很难保证修楼是否会带来其他安全隐患,“牵一发而动全身”,该负责人认为修楼责任在于他们,如果修复“失败”,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虽然相关部门提出了多种修楼方案,但这些方案很难保证安全,所以一再搁置。

  对此,平阳住建部门称,近期又为该房开公司咨询一家测量单位,并给出相关修复方案,但房开公司方面仍表示修楼风险大。相关负责人称,法院指定的和该部门咨询的这两家测量单位均是经验丰富并具备危楼修复资质的单位,房开公司实际上是考虑维修成本较大的问题。

  对于后续的解决方案,平阳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已找到当时城西小区建设的房开公司法人,请他来协助找到部分图纸,包括基础结构和房屋结构原始图纸共11张,并由平阳住建部门房地产科工作人员将原始图纸全部复制,交由大都市房开进行重新修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金晖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