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过去一年温州“大拆大整”初见成效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6-12-26 07:39:16
查看评论

  (一)

  温州网讯 站在岁末年初的节点上,我们回望过去一年温州不寻常的历程。

  这一年,声势浩大的“大拆大整”,注定会在温州转型发展路上留下深刻印记。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

  这是一场决胜未来的关键战。

  “大拆大整”,这件对温州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恰如温州的“华山一条路”。

  以重整河山、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力度,温州各级党委政府坚定果敢、各级干部日夜奋战、广大群众全力支持,上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势如破竹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

  背水一战,非常攻坚!

  此刻,放眼瓯越,我们可以看到,温州拆出新空间、整出新面貌,如期实现“今年年底初见成效”的阶段性目标,正迎来“蝶变新生”。

  (二)

  如果用时间广角定格当下的温州,势如破竹的“大拆大整”无疑是其间最清晰、最生动、最深刻的影像。

  时间回拨至2个多月前。10月10日凌晨3时25分,鹿城区双屿中央涂发生农房倒塌事故。

  在沉痛中反思、在深思中警醒!

  省委省政府要求,必须牢固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痛下决心“大拆大整”。

  省委书记夏宝龙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研究温州“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方案,并先后8次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两次来温督战,指出温州抓好“大拆大整”具有里程碑意义。

  温州,痛定思痛!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县乡村四级干部、2万余人视频大会,动员全市上下迅速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唯思想的“大彻大悟”,才能强势推进“大拆大整”。

  瓯越大地上,4000多场讨论会、超过5万名干部群众参与,掀起一场场“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的“头脑风暴”。一次次叩问自省,犹如猛击一掌;一次次交锋讨论,犹如醍醐灌顶。一种思想共识在碰撞中形成——

  不加快转型,是死路一条;不“大破大立”,是死棋一盘。“大拆大整”就是联动推进经济、城市和社会“三大转型”的“牛鼻子”,就是系统解决影响温州发展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问题的“大手术”。

  实践证明,正是这次觉醒,进一步找准了推动温州转型发展的着力点,带来了城市治理升级、产业转型升级、干部作风升级的重大突破和历史性转折,对锁定温州未来发展的格局和走势具有根本性影响。

  以釜底抽薪的决心根治各类隐患;以重整河山的气魄推进转型发展!

  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今年年底初见成效、明年上半年大见成效”目标,从10月中旬开始,温州义无反顾地向各类乱象和顽疾开刀围剿,全面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各项工作。

  温州,打响了全省治危拆违“第一炮”——瑞安玉海街道沿江新村推进全省单体体量最大的D级危旧房改造项目、永嘉安丰-礁下32天拆除42万平方米违法建筑,瓯海郭溪街道一举拆掉全市最大老协违建群……一个个样本、一个个“最”字,折射出各地攻坚破难、摧枯拉朽的干劲。

  温州,拆出了城中村改造的“新常态”——“横渎速度”,18天完成整村拆除;“塘西速度”,66天完成908户签约;平阳打造全省首例完全货币化安置村改项目……各地不断刷新拆征加速度,攻坚出了“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当年建设”这一城中村改造的“新常态”。

  温州,整出了转型升级的“新空间”——乐清大荆打响铸造业淘汰战、苍南宜山向再生纺织业开刀、瑞安东新产城融合带整治锻造轻工业……各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掉落后产能,“加”出发展新空间。

  ……

  这“温州速度”与“温州力度”,构成了温州“大拆大整”破竹之势,也成为从“大拆大整”影像中解读成效的绝佳视角与清晰脉络!

  (三)

  势如破竹、初见成效,这个“势”与“效”,来之不易、弥足珍贵。

  这是在痛定思痛中逼出来的,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悟出来的,在实战实干中拼出来的,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创出来的。

  我们不会忘记,一场场咬定青山、勇破难题的攻坚之战。

  是谁,用67天完成下埕村整村签约、用14天拆完横河村,却在采访间隙累得睡着了?是平阳鳌江的征迁干部;是谁,在危旧房大排查中救了出租户一家三口?是永嘉桥下镇的基层干部;是谁,自掏腰包垫租金、帮拆迁户解决“落脚难”?是龙湾城中村改造“百将团”干部……正是凭借这种过得硬的工作作风,一个个久拖不决的难题才得以攻破,一场场久攻不下的硬仗才得以拿下。

  我们不会忘记,一个个全民动员、群众自拆的动人场面。

  总有一种力量牵引着群众与政府同心同向。鹿城中央涂片区A-3地块改造,村民们6次鼓掌;平阳萧江居民危房被拆后放起了鞭炮;鹿城南郊蛟尾堡自然村20多位村民争着请丈量队上门……从以往“要我拆房”到如今“我要拆房”,这是党委政府决策与百姓民意利益的相契合,是“上下联动”汇聚的合力。

  我们不会忘记,一次次怀揣美好、期待未来的憧憬期许。

  坚持“拆、整、改、建”环环相扣,各级党委政府以“大拆大整”促“大改大建”,向人们展开一幅幅美好蓝图。告别城中村的“脏乱差”,迈向“大都市”的“高大上”;告别污泥浊水,迎接“梦中水乡”……

  人们清晰地看到,“大拆大整”推进到哪里,水环境、卫生环境、设施环境、治安环境、创业环境就会改善到哪里。

  人们惊喜地发现,温州已经拆出新空间、整出新面貌,不久的将来,将会建出新形象、转出新气象。

  实践表明,“大拆大整”的推进,打开了城市转型和经济转型的想象空间,让我们看到了温州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

  回望这不同寻常的攻坚之路,我们发现——

  创造有品质的环境、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正是“大拆大整”赢得民心的关键所在。

  干群同心、上下同欲,正是温州打赢“大拆大整”这场硬仗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而所有的一切,归结为一点,就是以人民为中心。

  (四)

  要赢得未来,必当一鼓作气、乘势而上!

  在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大拆大整”已初见成效,这场制胜未来的关键战役正不断闯关夺隘。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借势发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决心一干到底、一往无前,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这是历史新方位下的战略定力。

  “对照浙江新方位,我们要认识思考,温州当前处在什么方位上?‘温州的今天’能不能代表‘中国的明天’?”——面对这一叩问,温州必须扬鞭奋蹄、勇往直前,人一我十、加倍努力,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壮志改变温州城乡面貌,走好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的关键一程。

  这是干好这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的必然选择。

  能否实现“明年上半年大见成效、明年年底再上新台阶”的预期目标,关键看决心、关键看力度、关键看担当。各地各部门必须讲究作战方式,分配好力量、把握好节奏,一仗接着一仗打,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坚决赢得这场攻坚战。

  时间是常量,也是奋进者的变量。

  唯有继续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披荆斩棘的斗志,真刀真枪地干、抓铁有痕地干、戮力同心地干,我们才能以“大拆大整”去赢得浙江新方位下温州新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瓯江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