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疯传厦门有7到8级地震 地震部门驳斥谣言

来源:海峡导报 作者:2016-12-26 11:09:38

  近日,有一条题为《福建地震警示》的地震谣传消息,在互联网上,尤其在微信朋友圈疯狂传播。其中特意提到厦门将发生7.3-8.0级地震,还称是中国地震局预报的信息。

  昨天,福建、厦门等省市地震部门均对此消息做出辟谣,证实这是一条彻头彻尾的谣言。

  谣传

   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将有地震

  近几天,一条题为《福建地震警示》的地震谣传消息疯传朋友圈,其大致内容为:“中国地震局预报:未来两个月内中国还将发生7级以上地震,随着撞击大陆板块破裂,地球外壳逆转,广东、广西、福建等地为重点,鉴于福建厦门12月18日临(凌)晨已出现的大规模蛤蟆迁移,地震级可在7.3-8.0级,初预测震点为褔州、泉州、厦门、台湾……”“又要地震了?这次竟然提前两个月就能做出预报?也太不可思议了。”许多市民看到这条消息后,都表示了质疑。也有不明真相的市民,顺手转发了这条消息至社交媒体上,并发出恐怖的表情。

  辟谣

   省市地震部门出面驳斥谣言

  导报记者注意到,这条消息多处出错。

  福建省地震局相关部门经过综合研判后表示,中国地震局从来没有发布此类预测意见。“大陆板块破裂”和“地球外壳逆转”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震前动物异常确实在有些地震发生前存在,但动物异常的因素多种多样,比如气候、环境等都会引起动物异常反应,也就是说动物异常并不一定是地震的前兆,此外福建省地震局也没有接到12月18日厦门大规模蛤蟆迁移的报告,同时蛤蟆是一种需要冬眠的动物。

  针对这条谣言,导报记者也采访了厦门市地震局防震减灾处蔡欣欣处长。她表示,这条消息,的确是谣言,省地震部门已经做出明确辟谣。

  蔡欣欣说,对任何时候出现在微信、短信以及朋友圈的以个人名义发布的地震谣传,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如有疑问,可咨询政府地震部门。

  专家支招

   如何快速识别地震谣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已经规定,只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才有权向社会公开发布地震预报。任何单位和个人,包括中国地震局都无权对外发布地震预报;因此凡是说某某人、某某单位等预报地震肯定是谣言。

  ●凡是将发震时间“预报”到一天以内(甚至“精确”到几点几分)者,或者将发震地点“预报”得十分具体(具体到××乡、镇、街道辖区)者,肯定都是谣言。因为目前全世界的地震预报能力都无法达到这样的水平。

  ●凡是贴有“洋标签”(即说国外××专家已预报)的地震传言肯定都是谣言。因为不可能也不允许进行地震的“跨国预报”,也从来没有外国专家预报过中国的地震。

  ●凡带有迷信色彩或伴有离奇传说者的地震传言都是谣言。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