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规上工业增加值1020.45亿元

温州网 2016-12-27 07:46:00
增速高出去年底1.5个百分点,高出全省1.7个百分点,稳居全省第3位。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以来,温州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之势,规模以上工业在去年低位增长的基础上企稳回升,呈现出好于去年同期、好于全省的运行态势。今年前11个月,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020.45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高出去年底1.5个百分点,高出全省1.7个百分点,稳居全省第3位。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7月份到今年10月,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16个月保持环比回升或持平。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率先探索的温州在转型升级之路上,正在绘就一道漂亮的新旧动能转换增长曲线。

  今年以来,随着我市持续推进领军和高成长型企业培育、“五帮五助”助企服务活动、重大项目引进推进等系列工作,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明显,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表现抢眼。

  近段时间,瑞立集团各个车间开足马力生产,工人加班加点赶订单。已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十多年的瑞立集团,第三财季净利润为323.86万美元,同比增长58.13%,预计全年销量与利润有望再创新高。这一亮眼的成绩单,正是得益于瑞立多年如一日深耕汽摩配领域,持续推进技术改造与创新,今年该集团完成的3个技改项目,总投资近1.2亿元。

  与瑞立集团一样,温州制造正在全力突围。电气、汽摩配、泵阀、鞋革、服装等传统支柱产业,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加强对“品牌+研发+标准+渠道+供应链管理”等商业模式的创新,推进全生命周期再造,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支柱产业稳、新兴产业快、龙头企业猛。据市经信委统计,1月至11月,全市五大传统支柱产业实现增加值502.79亿元,同比增长7.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9.3%,对规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到48.7%。特别是电气行业加快发展成套设备、高压电气等高端产品,增加值同比增长9.5%;汽摩配行业在零部件国产化、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带动下,增加值同比增长9.8%。

  同时,我市加大战略型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引进推进力度,大力发展传感器等由传统产业衍生而来的新兴产业。1月至11月,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0.1%、9.3%、9.4%。

  精准服务、助企转型。今年以来,由市经信委牵头,各部门共同参与、深入基层,围绕全市101家领军企业和217家高成长型企业建立了“四个一”服务机制,开展“五帮五助”助企服务活动,取得良好成效。龙头企业勇挑大梁,1月至11月,全市101家领军企业和217家高成长型企业分别实现销售产值1067.27亿元、267.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4%,高出规上工业1.2和22.2个百分点。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佳玮 通讯员 陈博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