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抓“五优五提”发展重点 建成县强民富小康社会

温州网 2016-12-27 07:47:00
在过去的短短五年里,永嘉县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教育、医疗改革紧跟步伐,已圆满完成了该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给全县百姓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全面推进“三区两美”建设。在过去的短短五年里,永嘉县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教育、医疗改革紧跟步伐,已圆满完成了该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给全县百姓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昨天上午,中共永嘉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如期开幕,姜景峰同志代表中共永嘉县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号召全县党员干部,树立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打造勇立潮头的永嘉铁军,构筑坚强有力的基层堡垒,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蓝图上的条条框框化为现实,继续抒写永嘉辉煌新篇章!

  今后5年,永嘉县将按照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纵深推进“三区两美”战略举措,全力抓好“五优五提”发展重点,谋划实施“一带两城五组团”城乡空间布局。从以人为本出发,将“平安金鼎”、提高百姓幸福指数、优化生态环境等作为今后五年的目标,面对机遇与挑战勇往直前。

  过去五年回眸

  “鼎”级治水改善环境

  闲来无事漫步菇溪河边,如今已成为永嘉县桥头镇附近村民的新生活方式。菇溪沿线村庄,各村已建成休闲广场,村民们可以享用篮球场、门球场、舞蹈广场等系列活动设施。这些在从前,村民是想都不敢想的。在他们的印象里,整治前的菇溪河除了沿线工业发展带来的脏乱差外,还存在着严重安全隐患。

  菇溪河启动治理的几年间,河道治理、清淤疏浚、堤岸加固、截弯取直工程稳步进行,菇溪水质从治理前的Ⅵ类标准,重新恢复为Ⅱ类标准以上,从污浊不堪的“牛奶河”变为群众可以下河游泳的“畅游河”。

  而菇溪河只是永嘉治水的一小部分,自“五水共治”行动开展以来,永嘉县已累计投资51.38亿元,实现城镇污水处理厂(站)全覆盖、污水处理率提高48个百分点,并成功夺得全省首届“五水共治”优秀县“大禹鼎”,连续两年获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胜县”荣誉称号。为了全面提高人居环境水平,给居民创造一个舒适、安心的生活环境。永嘉县继续推进“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目前已累计完成拆违960.18万平方米、“三旧”改造1695.17万平方米,创成无违建镇街6个。通过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永嘉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成为全国“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

  近年来,永嘉县一直致力于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的道路上,全县接待游客数已突破750万,旅游总收入达到80亿元,并顺利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省级评审,成功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同时深入推进农业“两区”建设,累计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8.6万亩,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51家。

  创优创安居造福百姓

  在环境改善的同时,该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扎实开展“平安永嘉”建设。全县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正逐年下降,刑事、治安、“两抢”警情大幅减少,且圆满完成G20峰会安保任务,连续26个月实现进京“零非访”,成功实现“平安七连创”。

  医疗、教育是百姓生活的重中之重,其改革制度如何进行也是大家最关注的。过去的几年间,永嘉县稳步实施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持续深化民办教育改革,圆满完成永嘉电大改制和二职托管,成功打造了温州翔宇中学全国民办教育改革样板。同时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柔性引进在外永嘉籍医学专家人才63名,县外就医比例下降了11个百分点,“双下沉、两提升”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为了让老人在晚年有个安心的住所,永嘉县创新实施“六统六分”养老服务模式,探索推进乡镇敬老院公办民营改革,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21家,每千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实现了翻番。而在农村综合改革方面,该县已建成全市运行最规范、品种最齐全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基本实现股改、地改。

  同时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目前城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面达到97.3%,城镇登记失业率维持全市较低水平。群众收入正在稳步提高,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4%和13.1%,收入比从2.45缩小至2.08,圆满完成了省定4600元以下农户消除任务。

  为全面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指数,永嘉县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高考成绩连续七年创历史新高,出生人口性别比实现“五连降”,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文化先进县、省级体育强县、省级卫生强县和省级文明县城,农村文化体育建设工作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推广经验。

  未来五年展望

  优化布局提升统筹水平

  今后5年,永嘉县将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深化改革、保障民生等多方面继续加足马力,聚集各方力量,发挥各方优势,为实现五年目标全力奋斗。牢牢抓住“五个必须”,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必须把转型发展作为第一路径,必须把生态环境作为第一资源,必须把深化改革作为第一动力,必须把从严治党作为第一保障。统筹全局发展,全力抓好“五优五提”发展重点,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打造瓯江北岸城市带

  强化产城融合理念,以瓯北-三江为核心,带动桥头、桥下、金溪、乌牛整体协调发展,实现城市带和经济带同布局、共提升,加快构筑形态匹配、功能互补、产业联动的“一江两岸”同城化发展新格局。

  以重大项目支撑亮点区块建设,加快建成三江立体城、永嘉世贸中心等18个总投资410多亿元的标杆项目,确保三江温州大都市休闲商务区(RBD)基本成型;尽快实施温乡城、瓯北双塔公园等15个总投资1000亿元的项目建设,确保温州山水智城·楠溪新区初具规模。

  以清水埠城中村整村式、连片式改造为突破口,带动49省道(S333)改建涉及桥头桥下整村拆建等2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加快打造现代化城市新形态。

  打造两大功能城区

  上塘依托全县政治文化中心的人口集聚优势,继续布局一批文教卫体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引进实施一批五星级酒店、商业步行街等重大服务业项目,加快培育公共服务业和高端生活性服务业两大主导产业。

  黄田以建设温州北高铁新城核心区为引领,依托杭温高铁温州北站、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永嘉站、温州客运北站等“三大站场”,全力推进TOD综合开发,着力培育旅游接待、现代物流、高端商务、休闲娱乐等站场经济,加快形成以黄田为核心,辐射罗东、三江两地,面积14平方公里的联动发展圈,努力建成全市旅游集散中心、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和浙东南最大的物流中心。

  打造山区五大组团

  岩头-枫林要依托历史文化底蕴和楠溪江高铁站场,做深旅游和文化结合文章,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打造文旅服务型组团。

  沙头-大若岩要依托养生福地“金字招牌”,加快沙头休闲旅游小镇、大若岩养生休闲小镇建设,打造休闲养生型组团。

  岩坦-溪下要立足源头景区、四海山森林公园等生态优势,加快屿北古村保护开发,做大户外探险等旅游业态,打造源头生态型组团。

  鹤盛-云岭要发挥世界地质公园品牌效应,借助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独有的温泉资源,建设慢生活休闲旅游目的地,打造森林度假型组团。

  碧莲-巽宅-茗岙-界坑要依托特色农业基础,加快农业产业化、品牌化进程,推动传统农业向休闲观光农业转型,打造农旅融合型组团。

  优化结构提升发展后劲

  立足发展动能转换接续期的阶段特征,科学引导传统因素提升和新兴力量成长,加快形成新常态下的发展新动能。

  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大力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实现政府权力瘦身、市场主体强身。大力推进社会事业改革,积极推广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混合经营等多种模式,促进国有和民办社会事业人才双向流动,引导更多民间资本进入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社会事业领域,让老百姓享有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

  优化保障提升幸福指数

  始终坚持发展惠民导向,深入实施民生幸福工程,坚决兜住民生底线,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持续深化“平安永嘉”建设,全力构筑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确保实现“十二连创”、夺取“平安金鼎”。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着力解决因病因残致贫返贫问题,决不让一村一户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掉队。

  优化产业提升经济增长

  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生态旅游业为亮点、现代农业为基础的产业体系。

  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依托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创建和省级生态工业发展试点县建设,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努力打造“浙江制造”永嘉样板。

  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城市化协同推进、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努力在扩大规模、提升层次上取得新突破,确保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9%以上。

  坚持全域化、产业化、精品化发展导向,高标准编制永嘉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加快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确保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

  优化生态提升美丽形象

  围绕加快转型和保障民生主线,大力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全面完成城乡危旧房整治,全部消除“四无”生产经营单位,确保创成“无违建县”。

  持续深化“五水共治”,坚持“治水先治污”,全力抓好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加快推进城镇截污纳管,全面消除平原河网黑臭现象,努力打造“清三河”示范县。

  深入推进“四边三化”,大力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和综合利用,全力抓好工业垃圾、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切实消除城乡居民区、工业园区以及沿边沿线“脏乱差”现象。

  围绕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加快建成一批精品村、示范镇、风景线,确保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更加注重乡村“布局美”,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理念,精心做好村庄规划和村庄设计,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永嘉地域特色的楠溪村居。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叶 梁建国 报道组 黄伯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