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数说五年成就 全力打造全面小康社会示范城区

温州网 2016-12-27 07:48:00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鹿城在经济、城市、社会转型等方面又会实现哪些蜕变?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中国共产党温州市鹿城区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鹿城区委书记李无文代表中共温州市鹿城区第八届委员会作报告,总结该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新成就。他说,五年来,鹿城区综合实力、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城乡一体、城市面貌取得新突破;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增添新活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呈现新气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得到新加强。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鹿城在经济、城市、社会转型等方面又会实现哪些蜕变?鹿城区委书记李无文表示,鹿城区今后五年将全面贯彻省委、市委的系列决策部署,以“大拆大整”为主线,加快城市转型、经济转型、社会转型,努力建设温州大都市区核心区、城市经济集聚区、美丽水乡精品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基层治理样板区,打造全面小康社会示范城区,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回顾过去5年成绩斐然

  五年来,城乡一体、城市面貌取得新突破。持续开展破难攻坚,城中村改造强势推进,滨江商务区、城市中央绿轴形象初步展现,环五马文化商圈有序推进,双屿综合整治取得实效,主城区城市有机更新成效明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金温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鹿城段、330国道仰义至双屿段改建工程、七都大桥等建成通车,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成投用,有效带动了七都和城区西部发展。

  五年来,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增添新活力。落实上级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狠抓“50条改革举措”落地攻坚,重点领域改革先试先行。简政放权持续推进,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取消,审批效能明显提速。行政体制、建设管理、投融资等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地方金融创新发展,民办教育、医疗、养老和农村综合改革取得实效。

  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总体走在全市前列,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双拥”工作扎实推进。档案、地方志、残疾人、红十字、慈善等工作切实加强。平安鹿城和法治鹿城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历史遗留和重点疑难信访积案逐步化解,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创新,被评为全省法治建设示范单位,平安大区实现“七连创”。

  经过5年的发展,鹿城区综合实力提升至“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43位、跃居“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23位。此外,还创成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获评全省“浙商回归”示范区、全省法治建设示范单位,平安大区实现“七连创”。

  展望未来5年的“5大创新”

  未来5年,鹿城区将通过突出“大拆大整”这“一条主线”,聚焦“五个发力点”,着力打造“五个升级版”。同时,该区将在市区功能布局、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品质提升等方面实施全域谋划拆迁、区块推进建设、产城融合、优先建设配套、开展城市双修等五大创新举措。

  一要全域谋划拆迁,重构城市形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整体改造、滚动推进”的思路,全域谋划资地平衡,集中配置要素、资源和项目推进仰义以东主城区全域拆迁,做强做优主城区。实施统征统拆,将城中村、旧小区、旧厂区、旧市场纳入大区块统一拆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实现群众利益、土地规模效应和城市价值的最大化。

  二要区块推进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坚持以重大区块开发带动城市整体品质提升,杜绝城市发展“摊大饼”。加快市区亮点区块建设,确保滨江商务区2017年完成政策处理,2020年建成温州沿江发展标志性区域;城市中央绿轴2018年基本建成重大基础配套设施,成为文化、生态、行政相融合的标志性区域。

  三要强化规划引领,促进产城融合。根据区块特点,整体规划各个重点区块产业布局、产业定位、发展目标、推进策略,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在新的区域空间科学配置。

  四要优先建设配套,增强功能支撑。强化系统思维,坚持宁缺毋滥的理念和定力,优先布局城市功能和基础设施,提高城市建设的系统性、协调性、持续性。

  五要开展城市双修,促进内涵发展。保护和利用好鹿城“山水林田湖”一应俱全的生态本底,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走城市内涵式发展道路。

  数读“过去和未来”

  过去五年的工作亮点

  1.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现象

  财政用于民生的投入累计超过30亿元,占财政支出增量的77.6%。2016年,预计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3600元和27900元,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现象全面消除。

  2.今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85.8亿元

  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一起抓,2016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85.8亿元,年均增长10.6%。综合实力提升至“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43位、跃居“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23位。

  3.实际到位内资从2011年的3.9亿元增至162亿元

  狠抓“50条改革举措”落地攻坚,重点领域改革先试先行。创新大统战大招商机制,实际到位内资从2011年的3.9亿元增长到162亿元,被评为全省“浙商回归”示范区。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

  1.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2400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390亿元,外贸出口总额超过45亿美元。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和9%以上。

  2.区块货币化安置率达到70%以上

  积极对接温州大都市区功能布局,坚持以“大拆大整”开路,推进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品质提升,全面提升中心城区的能级和品质。全域谋划拆迁,重构城市形态,确保区块货币化安置率达到70%以上。

  3.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76%

  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0%,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76%,基本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城市经济集聚区。通过招商引资,力争到2018年完成“机器换人”项目50个以上,完成技改投资80亿元以上,成为“皮鞋高级定制”品牌汇聚区和全国鞋类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民生工程“看进度”

  -3年基本完成旧小区改造

  鹿城区将改变就地安置模式,建立利益导向机制,大力探索房票制和期房回购制,鼓励推行市场化、货币化和异地安置,确保区块货币化安置率达到70%以上。逐个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在2017年完成16个行政村改造基础上,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计划外城中村和旧小区改造,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旧厂区和旧市场搬迁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主城区城乡、工业高度混合形态。

  -各大区块都有特色产业

  根据区块特点,整体规划各个重点区块产业布局、产业定位、发展目标、推进策略。其中,滨江商务区、南汇市行政中心区域、南郊、七都等区块,重点布局建设标志性建筑、现代城市综合体、高端楼宇群;双屿重点规划布局现代物流、工业设计、商务楼宇等2.5产业;丰门、仰义重点立足轻工制造基础,着力打造时尚智造中心;藤桥、山福要立足农村产业特色,发展乡村旅游,打造“都市西部后花园”。最大限度发挥大区块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辐射效应和联动效应。招引知名品牌代建商,建设一批中高档安置区,解决部分拆迁安置、周转房、解困房等群众需求。

  -一批道路要陆续上马

  推行公建配套设施与项目开发企业合作等方式,优先建设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城市公共设施,完善菜篮子、养老等配套服务设施,增强城市服务功能。以改造区块为重点,统筹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和路网、电网、光网、气网、水网“五网”建设,争取列入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建设东西向快速路,完成民航路拓宽工程,打通“断头路”、理顺“微循环”,建设地下停车场、停车楼等设施,改善出行条件。全力承接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市域铁路S1线等工程建设,建成S10绕城高速西南线鹿城段、双屿至藤桥公路工程,启动缙云至苍南公路鹿城段,全面改善藤桥、山福等城市西片区域交通面貌,以“交通西进”带动“城市西优”。

  -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齐头并进

  鹿城区将保护和利用好鹿城“山水林田湖”一应俱全的生态本底,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走城市内涵式发展道路。将做到“大拆大整”推进到哪里,河网水质、生态环境就修复到哪里,建设美丽乡村,创成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另外,还将有序推进五马、松台等历史街区保护和复兴,注重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好古村落,留住城市记忆、保持旧城肌理、让乡村更有乡味。

  -新建、扩建一批优质学校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发挥教育资源对区块开发带动和增值效应,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扩建一批优质学校、幼儿园,引进民办高端教育资源,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幅提升教育质量,创成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区。

  党代表“有话说”

  将街道党员队伍打造成“示范队伍”

  蒲鞋市街道党建办负责人:林晓斌

  记得2011年我刚到党建办时,党内组织生活到会率不到50%,通过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五星争创”等一系列活动、现在到会率已达到90%以上,而且越来越多的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针对党建工作,此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强党员管理,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对于这一点我非常认同。在未来5年,我希望将街道里党员队伍打造成小区里的“示范队伍”,以党员自身示范影响普通群众言行,共创文明。

  另外,党代会上提到未来5年“要进一步拉开镇街和部门绩效奖励差距,引导人财物倾斜一线。”以后绩效奖励向一线倾斜就能形成对镇街工作的“激励机制”,那么会有更多优秀人才愿意来到镇街一线工作。

  希望尽早确立小区物业管理新模式

  南郊街道东屿网格网格长:金如

  2011年我刚到南郊时,当时旧村还没有拆除,脏乱差现象非常明显,完全不符合鹿城中心城区的形象。

  5年来,“六城联创”环境治理让旧村面貌焕然一新;葡萄村、东屿村等城中村改造,让旧村变成一片片鳞次栉比的安置楼房;现在大拆大整对旧厂区、旧市场的整治提升,南郊的变化让我深有感触。

  此次党代会提到的“探索小区物业管理新模式,强化无物业小区管理,全面提升正规化水平”,让我非常期待。因为小区物业规范管理对基层工作非常重要。现在新建小区越来越多,如果小区物业管理缺失将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希望小区物业管理新模式能早日确立,为小区物业管理和政府指导物业管理提供一种规范途径。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刘彩玲张新彤实习生王莎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