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勇立潮头铸辉煌

——写在中国共产党瑞安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温州网 2016-12-28 06:52:03
查看评论

  丁山围垦工程二期。

  金石-机器人。

  滨江防洪三期、四期工程。

  农户到银行办理农房抵押贷款。

  温州网讯 7.3平方公里的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成为瑞安“东拓北融”的主阵地;“三高速、四国道”铺开,交通“先行官”为发展开路;站在中国共产党瑞安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的历史节点上,站在岁末年终,总结谋划的关键时间点上,我们回顾过去五年瑞安市委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凝聚精气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阔步前进、铸就辉煌。

  过去的五年,是瑞安直面风险挑战、锐意攻坚克难的五年,也是加快转型升级、奋力赶超发展的五年,更是瑞安城乡旧貌换新颜、百姓富足安乐的五年。荣誉的褒奖最可证明。短短五年,瑞安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全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市等30项国家和省级荣誉称号。

  沐着冬日暖阳,漫步瑞城街巷,于百姓生活的点滴变化中、在城市角落的“改头换面”里,去填充瑞安五年发展的一幅变迁全景图。

  拉大框架

  美丽城市在成长

  清晨,站在万松山顶向东望,透过薄雾,看到的是3.2平方公里的瑞祥新区正逐渐苏醒、开始热闹——

  聚焦近景,瑞祥公园迎来了早起晨练的人们;客运中心站迎来了南来北往的旅客;瑞祥菜市场迎来了勤劳的“马大嫂”们……

  放眼远处,一条条宽敞的大道纵横交错,一幢幢现代化的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商业综合体门庭若市……

  当我们把目光转移,望向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或许你会再次期待,这里是瑞安跨越发展的“下一站”。该区域将打造生产性服务中心及生活服务中心。目前,先行起步的配套工程已现成效。

  路网配套方面,示范带规划建设五纵五横共10条主次干道,近期正通过PPP模式建设6条道路,总投资12亿元,其中凤锦路、文华路、振兴路已开工,瑞安大道、镇府路、清泉路已完成工程立项及初步设计批复和招标准备工作,待征地工作完成后组织施工招标。生活配套方面,规划建设8所学校、4个社区服务中心和1个大型医养综合体。如东新产城高级中学,总投资6亿元,占地139亩,采取PPP模式,计划2018年6月主体完工。如东新产城安心公寓,总投资16亿元,占地246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共1634套。

  瑞祥新区的“横空出世”也好、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的“从无到有”也好,这些功能明确、配套完善、宜商宜居的新区块,不仅提升了瑞安城市形象,更为瑞安拉开城区框架,开辟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新平台。

  向大海要土地、向土地要发展。这5年,瑞安建成区面积从原来的72.2平方公里增至85平方公里,城市化率达67%。

  伴随着“城长”,城市功能区划进一步明确。安阳、塘下、滨海、江南四大新区加快建设,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万松城市东进带等重点区块加速开发,陶山、湖岭、马屿、高楼等集镇功能全面提升,塘下镇、马屿镇列入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塘下镇列2016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第22位。

  伴随着“城长”,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建成飞云江姊妹桥、飞云江五桥、滨海大道瑞安北段、万松东路延伸工程一期、滨江防洪三期四期、江北污水处理厂二期等6个污水处理厂和23个输变电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甬台温高速复线瑞安段、市域铁路S2线、飞云江治理一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能源、环保、信息等基础设施持续完善。

  实体兴业

  以创新驱动升级

  10月底,阁巷高新产业小微园已全部建成,且部分投入使用。这个小微园规划面积500亩,包括33幢厂房建筑、4幢安心公寓、办公及研发用房1幢建筑面积1.49万平方米。作为温州市级示范小微园,阁巷高新产业小微园将打造成瑞安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重要基地。

  无独有偶。在汽摩配产业高度发达的塘下镇,布点塘下北区的汽车电子小微园、塘下八水汽摩产业小微园等5个总用地面积超700亩的汽摩配产业小微园;在鞋服产业集群明显的莘塍街道,安排177亩土地,投资近5亿元,建设莘塍服装鞋业小微园;开工建设占地143亩的印染园区,整合34家印染小微企业,重点发展布料染色、水洗、粘扣带生产加工等产业;引导全市57家电镀个体工商户入园生产,园区统一提供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等配套服务,集中治污、集约经营……

  在瑞安市,这些被称为小微企业“梦工厂”的小微园正越来越多!

  瑞安1.9万家企业中,小微企业占到绝大多数,由于规模过小,用地难成了这些企业“成长的烦恼”;与此同时,“低小散”的产业现状也带来了违建、污染、安全等一系列问题。

  近年来,瑞安主动加大小微园推进力度,目前已完成小微园供地16个,累计供地面积3602亩;已建成投用小微园11个,建成面积312.6万平方米;累计入园小微企业233家。

  不仅仅是“面子”高大上,“里子”更有“含金量”。近年来,为鼓励企业减员增效、技改增效,瑞安加大投入,将给予企业“机器换人”的补助力度按实际投资额最高补助26%:又将“机器换人”重点项目设备投资的补助门槛由1000万元以上降到300万元以上,补助面由原来的20%扩大到60%,补助力度全省最大。

  以好政策为杠杆撬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池春水。瑞安抓实体、兴产业,五年来成绩斐然。

  大力推进省级工业强市、服务业强市建设,共完成个转企8610家、小升规556家,处置僵尸企业87家、盘活土地1121亩。

  追求绿色“GDP”,完成电镀、印染等六大行业整治,7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获评省“机器换人”考核一等奖、“腾笼换鸟”考核先进市。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创成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市、省级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三次产业结构由3.4:50.1:46.5调整到2.1:44.0:53.9。

  以抓平台来引项目,加快构建“3+2+N”产业平台体系,完成工业供地3173亩,丁山二期和阁巷围垦工程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创E公社等4家众创空间通过温州认定,引进项目302个、实际到位资金526亿元,华峰热电、中科光电等项目成功落地,万松城市综合体、吾悦广场、塘下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加快建设,四季青服装城等项目竣工开业。

  改善生活

  民生工程忙铺开

  在瑞安,陈岙的名气很大,连省委书记夏宝龙都点过“赞”。

  仅仅还是在10多年前,陈岙却是一个穷山沟沟。直到2002年,陈岙村两委班子在“水”上做文章,实施陈岙溪小流域综合治理,造水堰坝、建自来水厂,每年村集体增收200余万元,成了陈岙村的“第一桶金”。

  随后持续10多年,陈岙村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治水,将一条满是泥沙的小溪流治理成一道靓丽的生态景观,并深度开发出休闲垂钓、露天泳池、水上乐园、婚庆基地等功能,成了生钱的“聚宝盆”,得益于此,陈岙村也一跃从10余年前还负债100多万元,变成如今集体资产超过8000万元。

  夯实经济基础带来的是,衣食住行等民生工程的优先发展和全面上马。你看,优先发展民生,带来的是生态环境越发美丽——深化“六城六市”联创,大力开展环城河引水活水等综合治理,全面整治垃圾河151条,完成黑臭河整治92条,飞云江断面水质连续多年排名全省八大水系第一。

  你看,优先发展民生,带来的是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拆除违法建筑1110.5万平方米、“三旧”改造2101.4万平方米,启动低效土地再利用9780亩,绿化造林12万余亩,新建明镜公园、瑞祥公园等公园55座,“四边三化”考核成绩连续四年居温州各县(市、区)前列,创成省级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成绩良好。

  你看,优先发展民生,带来的是生活质量节节攀升——建成瑞祥新区和江南新区保障房4501套,新开通公交路线12条,全面完成“消除4600”任务,赵山渡库区生态搬迁高楼集聚点开工建设,新江南、高楼、陶山、马屿等水厂工程加快建设,湖岭水厂建成投用,改造新建供水管网300公里,饮水难等民生难题有效缓解,殡葬改革、社会保险、养老、人口计生等工作切实加强。

  你看,优先发展民生,带来的文教体卫资源进一步均衡——五年来,改造薄弱学校37所、新增省级标准化学校134所,新建改建镇街卫生院17家,市人民医院瑞祥院区、温职院瑞安学院、瑞安城市学院、市游泳馆等项目建成投用,文教体卫等公共设施逐步完善,被评为新一轮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成全国文化先进市、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共建成文化礼堂116个,党的宣传思想阵地进一步夯实,获评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

  锐意改革

  经济社会再添活力

  临近新年,许多工厂都开始停止接订单,在瑞安市莘塍街道经营一家家具城的肖玉武却并不着急。原来,他用自家80平方米的老农房作抵押,向瑞安农商银行莘塍支行贷款15万元作为备货款,囤了一批家具留着工厂停产后过年期间销售。

  用老房子“换”贷款,肖玉武的另辟蹊径依托的正是瑞安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去年,瑞安获批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如同一把钥匙,“解锁”了农民手头最值钱的“死资产”。获批试点后,瑞安立即出台《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实施方案》,推进确权颁证、风险补偿和抵押物处置等配套政策完善,自此农民动力进一步被激发、农村活力进一步被释放、农业潜力也得到进一步挖掘。

  一组数字印证着农户对这一试点工作的拥护。截至11月末,瑞安16家金融机构推出农房贷,全市农房抵押贷款余额为41.22亿元,比年初新增6.83亿元。

  五年来,瑞安把抓改革促创新作为动力之源,成功争取到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省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等26个国家和省级试点,其中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等4项试点圆满完成,国家农村保险互助社等4项试点得到推广。

  当我们感叹瑞安五年间的巨变时,我们不得不认识到,这些变化的背后离不开领导干部、基层组织干事创业的满满激情和务实作风。过去五年,瑞安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打赢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大力开展红色细胞工程、五星争创等活动,新建村民中心166个,整治转化软弱落后村332个,创成安阳岭下等示范村居275个,“两新”组织、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基层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夏晶莹 瑞安日报 记者 严小章 夏盈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