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温州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一”? 排名并不权威

温州网 2016-12-28 07:25:00
昨天的空气质量真有这么好吗?昨天记者采访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答疑解惑。
查看评论

  昨天我市空气状况喜人,堪称“洗肺”城市。蒋文广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一则“温州的空气质量位列全国106个主要城市之首”的图片在朋友圈疯传。记者看到,在这张由公众号“全国空气质量播报”发布的长名单里,昨天早上7点我市空气质量指数仅有9,光荣“垫底”,力压曲靖、海口等城市。那么这张名单是否可信?昨天的空气质量真有这么好吗?昨天记者采访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答疑解惑。

  “现在很多公众号都发布类似的空气质量排名,但最权威的还是环保部发布的‘全国空气质量排名’,每月和每季都会发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环保部监测的是国控点,我市仅有市站、南浦、龙湾、瓯海四个。从排名来看,选取的是全国74个主要城市,而非这份名单中的106个,数值用的是各地国控点的平均值。此外,市民还可以关注省环保厅发布的排名,它监测和排名用的是省控点,我市每个县有1至2个。如果想要更权威的信息,还需关注官方发布的排名。

  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国控点的监测,昨天我市的空气质量数据与网上流传的有所不同。比如昨天早上7点,市站空气质量指数仅有15,瓯海站21,南浦站20,南浦站15,虽然它们的平均值不到9,但是已经相当不错。而且,昨天我市PM2.5浓度几乎都在10以下,南浦站一度降至3微克(ug)/每立方。总而言之,昨天我市空气状况喜人,堪称“洗肺”城市。

  为什么昨天空气质量这么好?跟冷空气有关吗?确实如此。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天夜里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市,昨天我市沿海有北到东北风7至8级阵风,因我市处于上风区,扩散条件很好。此外,虽然冷空气偶尔会带来输入性的污染,但是由于目前山东济南一带没有雾霾,所以吹东北风几乎不会带来污染物。相比而言,冷空气前来时若吹的是西北风,带来风沙等污染的几率就比较大。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影响空气质量好坏的有很多因素,污染物的输送需要条件,不能单纯认为冷空气就会带来或吹散污染物。比如冷暖空气恰好交于某地,那么该地的污染物就很可能迟迟无法消散,前段时间的浙北雾霾就是典型。

  空气质量好转并非市民错觉,昨天记者还从监测站了解到,截至前天,我市空气质量位列全省第三,仅次于丽水、舟山。我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1.1%,其中优88天,良241天;轻度污染31天,占比8.6%;中度污染1天。从我市内部来看,泰顺、文成、洞头的综合指数和空气质量指数均名列前茅,后者数值分别为26、29、30。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2016年还未过去,但仅剩几天,根据目前的监测数据来看,今年我市空气质量稳中有升。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夏灵犀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