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强化城中村改造范围内历史文物保护

中国文物网 2016-12-28 15:37: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市区城中村历史文化风貌以及三普文物保护工作,促进城市转型与文化传承和社会文明协调发展,龙湾区积极探索、科学谋划,三步走强化城中村改造范围内历史文物保护。

  一是开展调查摸底。组织文化、规划、城管、住建等部门,对年初纳入该区三年行动计划的城中村改造重点改造实施范围内的历史文化风貌、“三普文物”现状开展专项调查摸底。经统计,至2018年龙湾区城中村改造实施范围内的新联村、江前村、三郎桥村等26个行政村的“三普文物”中,共有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文物保护点5处、文物普查名录46处。

  二是落实责任分工。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落实城中村改造范围内“三普文物”处置工作的部门职责。如蒲州江前村城中村改造中,区文广新局与区工务局、蒲州街道等单位多次讨论研究,及时对民国时期的2处门台和1处古井进行妥善保护,让地方建筑文化得以传承,为温州市城中村改造“三普”文物保护提供了示范。

  三是完善保护机制。对于确定异地保护的“三普文物”由属地街道(功能区管委会)负责委托具有古建资质测绘设计单位设计施工方案,经专家会审后实施,区文广新局负责技术指导;对于确定拆除的“三普文物”,允许该区国有单位或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拆除部分有利用或收藏价值的构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