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改革发展巡礼 温州文化发展有六个全国首创

温州网 2016-12-28 16:31:00
近年来我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有六大项目在全国率先实施,它们不仅成为我市文化建设的六大品牌,也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提供样板。

  温州网讯市委宣传部昨透露,近年来我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有六大项目在全国率先实施,它们不仅成为我市文化建设的六大品牌,也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提供样板。

  国家级媒体多次专题报道城市书房

  2014年4月,温州首家城市书房——县前分馆开放,这是全国首创。前不久,8家城市书房集体开放。至此,全市已有25家城市书房,覆盖四大区。

  《光明日报》分别以《温州,相约城市书房》《温州:去城市书房享受阅读乐趣》为题专题报道;《中国文化报》以《深夜,点亮那盏阅读灯》为题报道;《人民日报》以《自助图书馆街头新景象》点赞温州城市书房春节不“打烊”。今年初,央视《焦点访谈》播出记者新春走基层的片段。在浙江,镜头聚焦的是温州城市书房。

  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市图成立理事会

  作为文化部10家“全国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试点单位”之一,温州市图书馆于2014年6月6日成立理事会,实现理事组织、理事构成、理事长人选、运行机制等四项创新。这在全国属首创。《关于进一步深化温州市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工作的意见》日前印发,这表明市图作为“全国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试点单位”已率先在人、财、事权方面实现突破。

  建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与30家华文媒体合作

  今年2月23日,市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上线,目前已与30家华文媒体合作,涉及美、法、意、英等多个国家与地区。这在全国属首创。目前通过该平台,华文媒体每月图文及视频新闻的取用量有近百条。不少媒体还开设温州文化专区。

  该平台得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与肯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批示:“宣传工作如何走出去,华文媒体是一个重要的平台。温州市为此成立宣传资源共享平台这个好的做法,下一步要在内容提供上跃进,并形成一些互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对外传播能力!”

  “7431”模式获中宣部肯定

   发布全国首个“清朗”指数

  温州在2014年,率先推出“7431”网络管理模式,再次走在全国前列。“7431”模式即建七项制度、四支队伍、三大平台、一个机构。经实践日臻完善,得到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和省委的肯定。

  今年初,市互联网研究中心成立,并发布全国首个“清朗”指数,以排行指数的“清朗”换取网络空间的“清朗”。

  文化驿站创新推出“1+10+N”模式

  去年12月15日,市区10家“文化驿站”城市休闲文化场所启用。每个文化驿站根据特点推出交响乐、电影鉴赏、话剧沙龙等活动。这又是全国首创。

  作为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我市以15分钟文化圈为服务半径,推出“1+10+N”模式打造文化驿站,突出1家龙头,形成10家特色驿站示范引领,带动N个县(市、区)级或社会化驿站共同创建的辐射效应。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