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征管体制“深改”一周年 广东试点成效明显

中国新闻网 2016-12-28 17:04:03
查看评论

  “跑一个办税厅,叫一次号,排一次队,就可一次性办完国税、地税两家业务,手续简便了很多,时间节约了很多。而且现在发票还可以网上申领,快递上门!”佛山万家燃气有限公司报检员邹娜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当日她正在佛山市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国税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内,不到10分钟她就办完了所有涉税业务。

  广东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近一周年,记者近日随广东税务部门赴广州南沙、佛山顺德等地调研时发现,打造“一门式”联合办税服务厅,让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正成为广东去年启动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以来最受普通纳税人欢迎的改革举措之一。

  据广东省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省已全面铺开国地税共建办税服务厅。截至今年8月,全省共有865个实体大厅实现国地税联合办税,占全部办税服务厅数量的90%。

  在广州市南沙区的一家国税地税业务全功能厅内,记者看到,纳税人不仅可以在一个窗口办理完国税、地税两家业务,而且还可以在厅内同步配备的国税、地税自助办税终端上办理涉税业务。据悉,自今年7月4日推广联合办税新模式以来,广州市南沙区纳税人在联合办税厅内办理业务平均等候时间缩短40%。

  另一项改革试点——打造国地税一体化电子税务局今年6月正式上线,也深受纳税人欢迎。该平台上线首月,全省就有168.52万户国税纳税人通过网络申报,占全部申报的90.6%。

  广东电子税务局重构了国税、地税后台流程,整合了全部832项涉税业务,纳税人登录一个平台即可办理两家业务,足不出户即可在网上完成办税。

  此外,广东税务部门还开发了微信办税、APP办税等业务。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的网上办税、移动办税功能预计将减少纳税人上门次数75%,减少纳税人纸质资料报送80%。

  在感受了电子税务局“一站式、全流程”的网上办税新体验后,佛山市祥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会计员邓玲珠说:“相比较以前的申报平台,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的整体申报操作更加简便,而且可以更正申报!再也不用跑办税服务厅更正申报了。”

  与此同时,近一年来,广东税务部门在深化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对纳税人风险的分类分级管理、税务稽查改革和推动税收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

  专家指出,中国去年启动的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是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中国最深刻的一次税收改革。广东税收总量和纳税人占全中国的比例均超过十分之一,承接的专项改革试点任务也最多、最重,主要包括建设电子税务局、共建办税服务厅、深化拓展银税互动、开展税收风险管理、大企业税收服务于管理、税务稽查和深度参与国际税收合作等7项试点任务。

  据广东省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省承接的7项专项改革试点已在6月底全部如期顺利完成,其他各项改革任务正在稳步推进当中,将于2017年基本完成。2018年至2020年将建成符合中央精神、适应时代要求、富有广东特色的现代税收征管体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