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美院温籍教师作品展开幕 “大美术”创作展出

温州网 2016-12-29 08:08:00
昨天下午,经过一年时间精心筹备的“情系雁山瓯水——全国九大美院温籍教师作品展”系列活动在温州博物馆与市民见面了。
查看评论
昨日下午,“情系雁山瓯水”全国九大美院温籍教师作品展在市博物馆开展。刘伟 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经过一年时间精心筹备的“情系雁山瓯水——全国九大美院温籍教师作品展”系列活动在温州博物馆与市民见面了。该活动是我市“文化回归”工程的重要活动之一,囊括了历年来在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清华大学美院、广州美院、鲁迅美院、湖北美院等全国九大美院任教过的59位温籍教师代表作品共170件。

  这些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陶艺、壁画、纤维、年连宣、书法、摄影、设计及影像多媒体作品等多个艺术种类,创作时间跨度长达80多年,是温州“大美术”创作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首次集中展示。

  参展的温籍美术家,横跨老中青三代,有已故著名版画家郑野夫、夏子颐、张怀江,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曾成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张烈等,其中还不乏有父子档、兄弟档、夫妻档。他们之中有美术界的领军人物、有国内各个艺术专业的学术带头人,还有一批在各届全国美展中摘金夺银的中青年后起之秀。在当代国内外美术界,他们以成就卓越、风格鲜明、技艺娴熟见长。展出的作品造型丰富、语言独特,不仅反映了当代人的生活方式、生存理念和价值观念,也更加关注当代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融,凸显了社会大发展时期艺术创作者的精神面貌,呈现出强大的学术性和探索性。

  在展览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维新水彩艺术工作室授牌仪式,以及中国美术学院绘画学院版画系教授周崇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师夏理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师丁荭的捐画仪式。市领导胡剑谨、卓高柱、夏克栋等出席参加。

  温州是“书画名城”,涌现出一批大家名家,或致力于美术创作、交流,或潜心美术教育、研究,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据统计,全市现有全国美协会员40多人、省美协会员210多人,会员数居全省地市榜首。在国家级书画比赛中,温州的获奖数均居全国同类城市前茅。

  此次活动是我市联合内外美术家携手推动艺术创作繁荣的一种新尝试,旨在加强与全国九大美术院校的艺术交流与合作,用最新的艺术理念和高水平的艺术作品激荡引导温籍艺术家的创作理念,进一步带动温州文化的繁荣发展。

  活动期间,还将结集出版参展美术家作品集、论文集,并开展研讨会、名家讲坛等系列活动,以全面梳理温州美术历史脉络,挖掘温州美术发展的深厚底蕴,探究温州美术和温籍美术家的当代文化意义。

  据悉,本次活动将持续至2017年2月27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主办,市美术家协会、温州博物馆、温州书画院、市图书馆承办。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王民悦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