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城南小学校园处处见“精彩”

温州网 2016-12-29 11:04:25
查看评论

  城南小学府学巷校区拥有市区唯一的击剑馆。赵用摄

  温州网讯 在寒冷的冬日,学生在校园里发现了一只死鸟,会昌河校区适时开展爱心教育,在校园里的每棵树上挂上学生手绘的爱心鸟笼;作为市区离“府学孔庙”遗址、老工人文化宫旧址最近的校园,府学巷校区弥漫着浓郁的国学氛围,新生入学第一课就是在校长带领下向孔子雕像祭拜,举行隆重的“开笔”启蒙礼……12月23日下午,市城南小学举行校区校园文化建设展示会,学校家长代表、学生代表以及鹿城区教育局相关人员等30余人实地走访了该校会昌河校区和府学巷校区,并进行了现场评议。

  两个校区在城南集团校的重要文化发源地——城南校区的示范引领下,紧扣集团校“让每一个孩子精彩起来”的办学理念创设校园环境,其随处可见的“精彩”教育,受到了与会者的好评。

  会昌河校区:做有故事的校园文化

  在校园里发现一棵枯樟树,把树桩切成一片一片,发动学生设计制作成工艺品,传递“人若有情,树亦有情”的理念,这是“一棵枯树”的故事;为了让小鸟在冬天不挨冻,校园的每棵树上挂上了学生手绘的鸟窝,这是“一只死鸟”的故事……城南小学会昌河校区作为城南小学新建不久的校区,近一年多来致力于“做有故事的校园文化”。“我们反思校园文化中静态文化多,动态文化少的现象,同时也为了克服建设经费短缺的问题,提出了‘做有故事的校园文化’,利用校园中的人、事和物,挖掘里边的教育意义,生成动态的校园文化。”会昌河校区校长叶克表如是说。

  在会昌河校区漫步,当年温州刺史韦庸率领瓯越先民治水的风姿、与会昌河有关的诗词,还有象征校区特色课程——“荷韵课程”的意象荷花等竞相映入眼帘,让人能很好地感受到会昌河的千年文脉和会会昌河校区:做有故事的校园文化昌河校区着力打造的诗意校园文化。据介绍,会昌河校区作为新建不久校区,所有的教师从城南小学本部调配,校区挖掘会昌河的丰富教育资源,建成了《治水精神永流传》《十里荷花十里诗》《小小水滴汇成河》等印象景点,通过别开生面的旱地龙舟比赛,提炼出“团结、奋进、健康、快乐”的校园精神,同时以校本课程《千年会昌河》为载体建设特色校园文化的课题获市级立项。

  府学巷校区:承府学遗风弘扬国学

  与新校区不同,记者一走入府学巷校区,马上能感受到百年老校的深厚办学底蕴。因紧邻“府学孔庙”遗址,该校区围绕“儒学”文化创设校园文化。门厅的正中间是由汉白玉雕成的白鹿,呼应校歌“瓯水千里,白鹿芳踪”,门厅前上方是两幅古朴版画,右边是“尚德”书简,寓意上善如水,左边是“和谐石”,寓意和雅校园。操场上最醒目的是“千年圣人”孔子雕像,新生入学第一课就是在校长带领下举行启蒙礼,还有围墙上讲述“郭璞造城”“叶适事功”“永嘉四灵”等瓯越历史的墙绘。

  “我们非常重视校园物态文化建设,努力形成‘墙壁说话,花草育人’的浓厚氛围,除了营造古色古香的校园文化外,我们还根据不同的楼层区域设置相应的文化区,比如教学楼二楼,我们定位故事区,用图画或浮雕的形式讲述德育故事;综合楼二楼定位为小品区,以小件艺术品展现学生心灵手巧。同时还创设了富有个性的班级文化。”校区校长李公泉介绍说。据悉,该校区目前有教学班13个,学生507名,建有科学实验室、瓯塑教室、糕点制作室等,同时还与校外击剑俱乐部合作,打造了市区学校中唯一拥有标准剑道的击剑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