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三苏二王享美誉 今看美院“温州一家人”

温州网 2016-12-30 09:04:00
前天开幕的“情系雁山瓯水——全国九大美院温籍教师作品展”,展出59位温籍教师精品力作,这59人中,就有不少是父子、兄弟、夫妻,成为一大亮点。
查看评论
全国九大美院温籍教师作品展在温州博物馆举办。 刘伟 摄

  温州网讯 这件事,居然有那么多“父子档”“兄弟档”“夫妻档”一起来做!前天开幕的“情系雁山瓯水——全国九大美院温籍教师作品展”,展出59位温籍教师精品力作,这59人中,就有不少是父子、兄弟、夫妻,成为一大亮点。

  古时“三苏”“二王”为书画领域之美谈。而本次参展者中,张怀江、张远帆父子都是中国版画届翘楚;陈守义、陈正达父子俩,父亲专攻油画,儿子专攻视觉传达;陈守烈、陈守义两兄弟都是油画大家;夫妻档中有杨成寅、林文霞夫妇,朱维明、陈之川夫妇,刘海勇、戴文莲夫妇等。

  “这是我第一次与儿子、哥哥一起参展,对我个人来说非常具有纪念意义。”陈守义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家住池上楼斜对面,经常听语文老师讲谢灵运故事;哥哥陈守烈是温州最早的绘画协会成员,家中墙壁上挂着哥哥的画,这些对他潜移默化。1985年陈守义在巴黎个展上的一幅《水乡的回忆》引起当地媒体关注,画上呈现的是与西方土地全然不同的江南水乡,“每一个清晨,我在潺潺水声中走过那座石板桥,到河对面的学校上课。思念中的故乡美丽如画。它会是永远的情结。”陈守义认为,温州能够涌现大批艺术人才,离不开这片土地灵气的眷顾。

  陈守义一大家子,被中国美院人士戏称为美院中的“小美院”。他的夫人王善珏同为中国美院教师,是著名服装设计师、花鸟画家;大儿子陈若冰是从中国美院国画系山水专业毕业的著名旅德华裔画家,次子陈正达则毕业于中国美院视觉传达专业,此次与父亲一同参展。陈正达笑称,自己绝对是受家风和成长环境熏陶影响而从事艺术的一例典型。中国美院教师宿舍自陈正达一岁起便是他的家。“在四岁之前,母亲每天背着我到教室上课。那时学生经常也到家里来听爸妈授课。我们的家很小,20多年来,我和哥哥都是在用大画板拼成的‘床’上睡觉。”

  “书画名城”温州,自永嘉置郡以来历经1700多年书风画艺的文化洗礼,历来书画人才辈出。如今的温州现有全国美协会员40多人、全国书协会员140多人,省美协会员210多人、省书协会员490多人,数量均居全省地市榜首,在近年来各类国家级书画比赛中,温州的获奖数均居全国同类城市前茅。这一切,无不有着温州历史文化土壤滋养的因素,更彰显一种历史文化名城所独有的,深植于故土文化根源之上,浸润在世代家风之中的血脉传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程潇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