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需要城市地标 让优秀传统文化“站起来”

温州网 2016-12-30 16:02:00
“温州最美的建筑当属江心寺东西两塔,温州这几年在文化和艺术美学方面做得越来越好了,但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温州网讯 昨天,著名雕塑家曾成钢给市民带来一场讲座,除分享中外各种风格的雕塑,还在现场帮温州城市美学“把脉”。

  曾成钢是平阳人,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他这次回温是参加情系雁山瓯水·全国九大美院温籍教师作品展。昨天的讲座主题是“公共空间与雕塑艺术”。

  他说,就雕塑而言,在中国有着十分悠久的传统,已成为一种以意象性、象征性为特征的雕塑文化形态,这种东方美学思想和东方美学的形式特征都一以贯之。在他看来,雕塑中的线条是一种引领。雕塑家可以通过线条的表现力来构筑作品的表情、形成作品的体量,从而形成不同的味道。

  “好的雕塑不仅可以给人带来美感,还能成为一个地方的标志。比如,我们看到小美人鱼,就联想到丹麦;看到那个五只羊的雕塑就联想到广州。有这么一个说法,站在一幅好画前,你会被画面呈现的美感所打动,而站在一件好的雕塑前面,你会被雕塑空间占有的气场所震撼。”曾成钢这样说。

  曾成钢曾把“中国首届雕塑大展”引入温州,他觉得“温州需要城市地标,需要让优秀的传统文化‘站起来’。”温州博物馆内的铜塑壁画——“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图”就是曾成钢为家乡设计制作的。壁画由9块高14.5米,宽2.5米的板块构成,讲述的是盘古开天、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夸父追日等神话故事。

  “温州最美的建筑当属江心寺东西两塔,温州这几年在文化和艺术美学方面做得越来越好了,但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很期待,温州将来会有优秀的雕塑作品提升城市品位。”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2017年,龙湾将建立一个雕塑公园。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丁海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