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八人绘画联展开幕 展出一百五十余幅油画作品

温州网 2016-12-31 16:38: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新年来临之际,由温州市美术家协会、温州市工人文化宫主办的“涂色·艺痕——温州八人绘画联展”今天上午在温州市工人文化宫开幕,展出我市著名油画家陈天龙的弟子——徐耀楚、邹永治、叶一帆、赵箭、苏平康、毛和平、翁玲玲、诸葛超然等八人的一百五十余幅油画作品。展期持续至2017年1月8日。

  “色”与“痕”,是具象或抽象的事物被画家的双眼捕捉,在画家心中成像,再在画家笔下的反映。此次展览参展的八人年龄悬殊,有的已年逾古稀,有的刚及而立,他们各自从事不同本职工作,因着对绘画的热爱聚在一起,用真诚的画笔各抒心怀。参展画家之一翁玲玲说,本次画展她与师兄弟们一道,将自己的真情实感、对生命的感悟和对审美的感觉不掺虚假地真诚展出,希望通过艺术的方式实现心灵与外界的交流。

  八人虽师从同门,却画风迥异,有写实具象的,也有表现意象的,还有现代抽象的;他们以自己不同的个性和志趣选择各自的绘画形式,不拘一格,有变化、有追求;表现手法上有人老辣凝重,有人放纵率性,还有人稚拙随意。他们的画作所体现的多样和开放,是陈天龙在教学上一直秉持的理念,以科班教学方式打基础,教授绘画规律,又不以死教条绑缚学生。

  陈天龙认为此次他的八个学生的展出作品印证了恩格斯所言“艺术的真实不等于生活的真实”。他曾对学生讲过一句话,“艺术是崇高而善意的欺骗。”他举例说,你我同见一棵树,在你的笔下,它枝叶繁盛,欣欣向荣,但我却可只画树干,不画树叶,它就是光秃萧瑟的。画上所呈现的,是画者心中的真实。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同样的事物在同一个人心中又可能是另一番样子。

  陈天龙经常告诫学生的另一句话是“做艺术要真诚,不能欺骗艺术”。他教导学生爱憎分明,要能分辨美好与丑陋,要时时自省,远离功利和虚荣,认为做人与做艺术是相通的,“艺术是美的创造,是精神美的展现,一个丑恶的人无法真实体悟艺术的美好,那么他笔下臆造的‘美’又怎么能欺骗得了别人呢?”

  在学生眼里,陈天龙老师治学严谨,却又十分注重引导学生自我表达和审美情趣的自由养成,在生活上,时时强调做人做事的道理,并以身作则。

  对于此次画展,陈天龙快意点评:令人喜悦的,是鲜明地体现了各自的艺术语言。似没有套路,似无有奴颜卑色,在艺术行为上放纵了自由。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程潇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