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7平方公里的三垟湿地, 今年准备怎么建?

温州网 2017-01-04 06:58:00
在这一年里,湿地公园将要怎么建?民众对其建设又有何期待和建议?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碧波荡漾、青草依依,荷花斗艳……三垟湿地,是大自然给温州人的馈赠。

  时间进入2017年,三垟湿地,这片被温州人民寄予厚望的城市公园,在昨天与全市多个重大项目一道集中开工,全力开启新年扩大有效投资的序幕。

  三垟城市湿地公园整体规划面积约10.67平方公里,作为市区“5+2”亮点区块之一,要在2018年底建成开园,时间紧、任务重。2017年也由此成为湿地公园建设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年里,湿地公园将要怎么建?民众对其建设又有何期待和建议?

  三垟街道原住民朱斌元心声:

  保护好旅游资源,增加就业机会

  63岁的朱斌元祖祖辈辈生活在三垟街道上垟村,近来,整个上垟村在温州生态园“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已经100%腾空。谈及故土,朱斌元感情很深,他将三垟称为“宝地”,也选择了就近安置,希望以后能继续在这里生活。

  虽然目前因房子拆迁暂住亲戚家,朱斌元抽空就会回三垟看看,他发现不时有各地的投资商来这里考察旅游休闲项目,这让朱斌元对未来三垟的发展充满期待:“三垟的好环境是今后发展旅游业的资本,希望以后也能为三垟周边居民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温州生态园回应:

  正谋划生态绿色等招商项目

  作为“娘家人”,温州生态园目前有不少待字闺中的招商项目:湿地度假酒店、文化金融创意聚落、瓯越民俗风情街、爱·情庄园、湿地养生体验园、生态禅养村等。

  这些项目均充分利用生态园的资源和地缘优势,聚焦康体养生、文化体验、商务度假、亲子游学等四大旅游功能发展,有效地整合了三垟湿地旅游发展资源,是生态园积极谋划生态绿色等重点招商引资产业的缩影。

  环湿地公园住宅区新居民章女士心声:

  盼湿地公园有俏江南的感觉

  祖籍北方的章女士,上世纪90年代大学毕业后,就怀着对“小桥流水俏江南”的美好想象,随爱人定居温州。但因种种原因,她这些年在温州一直没能住在“小桥流水”的风景附近。随着三垟城市湿地公园的建设,章女士和老公果断在距离三垟湿地公园800米的一处楼盘买了套房。

  “买这套房子既是为了满足我对江南最初的想象,也是感觉生活在这样大面积的生态公园附近很养生。”章女士对三垟湿地的建设也很上心,去年夏天,她还专门带妹妹乘船游玩了三垟湿地的一些公园,“真的是无水不荷花,希望今后三垟其他地段也都能继续走精品路线。”

  温州生态园回应:

  发扬工匠精神,注重建设品质

  为深度解读好三垟湿地传世之作的深刻内涵,生态园将始终坚持树立精品意识,发扬工匠精神,注重建设品质,真正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管理。今年全年计划完成投资40亿元。重点围绕湿地一期公园,有序推进湿地公园起步区、一期和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并统筹加快推进配套设施、园林绿化、安置房等项目建设。

  项目施工中,将坚持狠抓施工质量、安全管理,同时健全工程现场管理人员培训、交流、日志等制度,努力提升监管人员业务水平,通过开展“标化工地”创建等专项行动,逐一落实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提升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水平。

  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洪振宁心声:

  文化和自然的特点都要突出

  “三垟城市湿地公园的建设,我认为越自然越好,人工添加的东西要精心考虑,不要弄出一大堆假风景,不要把建设做成破坏。”

  昨天,和记者谈及对三垟城市湿地公园的期盼,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市社科联原副主席洪振宁谈到,希望湿地建设要精心做好规划,“结合整个温州的公园情况做通盘考虑,突出温州水乡特别是三垟当地的文化特色,同时尽可能保持当地原生态特点,这样才能和其他公园区分开来,并且拥有自己独特的品位。”

  温州生态园回应:

  正在慎重选择设计单位

  按照“整体设计,分区实施,政府主导,精准招商,打造传世之作”的总体要求,温州生态园高度重视湿地前期设计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重大项目设计竞选要求开展设计竞选招标工作,本月将确定最终设计单位。

  今后,将根据湿地公园项目建设时序安排,加快项目设计进程,实行设计团队入驻现场办公服务,并要求设计团队结合湿地文化普查报告,分区分块进行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

  温州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会员凯文心声:

  最关心能否保护和修复生态

  这两年,温州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会员凯文时常骑着电动车,带上摄影器材在三垟湿地的街巷田野间寻找、拍摄野鸟。

  “有点失望。”凯文说,三垟湿地的野鸟数量还是挺多的,但大部分是白鹭、八哥、燕子、斑鸠之类的普通鸟类。“我没有在这里拍摄到过珍稀鸟种,这可能有很多原因,显见的原因是污染以及没有鸟类喜爱的成片丛林。”凯文说自己现在最关心的是,三垟湿地建设过程中能否真正做到保护和修复生态。

  温州生态园回应:

  多举措治污,生态效益明显

  截至2016年12月底,完成“五水共治”投资14.44亿元,强化湿地25处拦污口生态维护,完成1.2公里、总量3.2万方的河道清淤疏浚工程,并对湿地红线内112公里河道保洁和管理实施统一招投标,加强监管和考核。

  同时,全面关停20.2万升电镀容量的黄屿电镀基地和涉及59户230条拉丝生产线的黄屿拉丝基地;积极开展高污染燃料锅(窑)炉淘汰改造工作,完成淘汰31家;全面开展集中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专项行动,关闭取缔437家。加强湿地生态修复、生态清污,氨氮下降明显,湿地水质提升。今后,温州生态园将继续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拉开基础设施框架,推进重点项目开发,打造以湿地生态为主题,三垟地域文化为内涵,集生态保育、科普教育和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三垟国家湿地公园。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通讯员徐蓓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