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授信银行降到1.2家 企业获多家银行授信变难

温州网 2017-01-04 07:34:39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企业想获得多家银行授信已变得越来越难。本月1日,记者从温州银监分局获悉,截至2016年11月末,我市授信企业平均授信银行数为1.2家,而在2013年末企业的平均授信银行数还在1.7家;同时获3家、5家以上银行授信的企业数也分别较2013年初下降了73%、82%。据温州银监分局统计,截至2016年11月末,全市纳入联合授信管理的企业共有19647家,授信余额为4867亿元。

  早几年,由于温州银行业的贷款不良率较低,不少银行为抢得更多“蛋糕”,纷纷抢着给企业授信贷款,甚至出现一家企业授信银行数达两位数的情况,致使企业很容易从银行获得融资。这在银行领域被称为多头授信、过度授信,在一定程度上诱导了2011年底温州爆发民间借贷风波。2013年,我市开始管理银行业的多头授信、过度授信问题,温州银监分局开始实施联合授信管理机制,并于2014年在文成、泰顺两地试点,并对全市授信额度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展开有效管理,随后于2015年在全市铺开这项授信管理机制,并要求我市银行机构严格执行联合授信管理机制,将这项措施执行情况纳入日常监管,对相应机制执行不到位的银行机构进行集中约谈和通报。

  按照规定,我市银行机构对企业的授信有了数量的限制,在业内称为“358指标”,即小微企业授信银行不超过3家,大中型企业授信银行不超过5家,集团企业授信银行不超过8家。在过去两年多里,我市在控制银行机构的多头授信、过度授信的效果明显,截至2016年11月末,全市涉及3家、5家以上银行授信的企业数分别较2014年初下降24.83%、27.88%。

  温州银监分局相关人士表示,在联合授信管理机制的基础上,该局于2016年又全面推开银行债权人委员会管理机制,率先在全省出台了《银行债权人委员会管理暂行办法》,重点突出对“已经形成不良的、深受风险困扰的、已经进入帮扶名单”等三类风险企业以及僵尸企业,在增贷减贷、稳贷扶持、资产保全、重组化解等方面的分类处置和帮扶,形成了“以联合授信管理机制为主体、以银行债权人委员会为抓手、以债权协调小组为补充”的联合授信管理模式。目前,全市共组建493个银行债权人委员会,授信总额为2031.33亿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通讯员张建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