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昆剧团《张协状元》首摘紫金奖

浙江在线 刘慧 2017-01-04 15:28:32
查看评论

  永昆《张协状元》演出剧照(省文化厅提供)

  温州网讯 近日,在首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上,永嘉昆剧团凭借有南戏活化石之称的《张协状元》摘得紫金奖。

  昆剧《张协状元》保存了早期南戏的基本面貌和特色,由永嘉昆剧团演员由腾腾分饰贫女和胜花两个角色,李文义、冯诚彦、刘汉光、张胜建等人也都一人饰演多个角色。永昆剧团在2000年重新改编排演《张协状元》,艺惊四座,引起轰动,赢得“一出戏救活一个剧团”的美誉。

  名家、名角、名剧荟萃是本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的最大特点。本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以“会古今风华,展京昆大美”为主题,旨在通过打造京剧、昆剧艺术展演和交流的高层次平台,展示当今京剧、昆剧两大全国性剧种的艺术风貌和专业院团的艺术创新成果。群英会期间,全国各地16家京昆院团,近20台精品剧目展演,同时举办10多场艺术家论坛、讲座,推动京昆发展。

  女主角由腾腾,2006年考入永嘉昆剧团。师承张宝祥、刘文华、张玲弟。曾演过《扈家庄》、《白蛇传》、《三请樊梨花》、《四郎探母》等剧目,饰演的角色受到观众和老师的一致好评。2004年,在第二届全国红梅大赛中出演《盗仙草》中的白素贞一角,荣获表演一等奖。2006年,在温州市首届青年演(奏)员大奖赛中获银奖。

  永嘉昆剧团发源于南戏源地浙江温州,直接继承了温州南戏的艺术精华,成长为一枝风格独特的古老艺术奇葩。永嘉昆曲表演端庄与诙谐并存,粗放与婉约兼顾,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是南戏源头的魅力昆声。《张协状元》是由南宋时期温州九山书会才人编撰,永昆的《张协状元》对抢救,赢得“一出戏救活一个剧团”的美誉。

  载誉归来后的永昆剧团依然闲不下来。据悉,永昆将于1月5日亮相浙江省传统戏曲演出季,在杭州胜利剧院再次演出《张协状元》。随后的1月10日,《张协状元》还将在温州文苑剧场献演。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