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喝苏打水能防癌”谣言者该当何罪?

来源:东方网作者:2017-01-04 16:13:00

  美国人不吃转基因?圣女果、紫薯、彩椒都是转基因食品?此外,方便面32小时不能消化、个头大和奇形怪状的草莓是因为打了激素、喝苏打水能预防癌症……这些今年曾一度流传的话题都被科学一一给予了否认。由中国科协主办的“典赞?2016科普中国”活动日前揭晓2016年度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1月3日《北京青年报》)

  这次中国科协公布的2016年度科学流言、谣言有很多。但是,我更关心的是“喝苏打水能防癌”这则谣言。我们需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喝苏打水可防癌”何以流传?

  说到“喝苏打水可防癌”,就不得不说说“小苏打饿死肝癌细胞”事件。当时,这则新闻传播出来就引起科学界广泛质疑。但是,即使叫停这一“科学理论”的时候,依然没有阻止“喝苏打水可防癌”的传播。一些自媒体还专门撰写文章,鼓励大家多喝苏打水,一些企业也开始兴风作浪,大力宣传“喝苏打水可防癌”。“喝苏打水可防癌”的消息就像长了翅膀一样,家喻户晓了。

  一些自媒体何以会传播这样的谣言?他们不知道科学界在反对这一理论吗?他们不知道不能传播未经科学检验的信息吗?他们只是为了吸引粉丝吗?他们只是觉得好玩吗?这背后到底有没有商业炒作?到底有没有利益之手?

  随着事件的不断推进,我们似乎看到了背后的利益之手。在很多自媒体传播“喝苏打水可防癌”的过程中,一些“苏打水”生产企业现身了,他们也借助各种媒体或者是广告传播这样的谣言。网络上随之出现了“喝苏打水有益健康”、“苏打水可以抗癌”之类的宣传口号,甚至有人称“喝苏打水可以改善人体的酸性体质和pH值”。

  对于这种说法,上海专家王鲁曾经专门站出来进行辟谣,他一针见血的指出:喝苏打水治疗癌症并无科学根据。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营养科主任凌轶群也表示,苏打水是一种含有碳酸氢钠的弱碱性水,任何纯净水、矿泉水,都只不过是一种普通的饮用水,对于预防疾病和治疗疾病来说,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很显然,传播“喝苏打水可防癌”背后有着商业唯利是图的影子。那么,既然这次中科协已经明确这属于流言和谣言了,就应该找出当初为“喝苏打水可防癌”摇旗呐喊的人,看看他们是“不知者无罪”还是“有心者故意”?

  “喝苏打水能防癌”不能只是识破谣言,更需要反思的是为何我们的社会上“概念水”的炒作始终不能终结,为何矿泉水、纯净水等等会被披上那么多奇怪的虚假科技外衣?

  谁在为“喝苏打水能防癌”的谣言摇旗呐喊?这是需要科学界反思的,也是需要产品审批部门反思的。一切为了利益糊弄消费者的人都需要打击。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