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她与丈夫只在春节相见 没有自己的房子靠低保度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6日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1月6日讯(记者 李思思)31岁的席会发独坐在门口,身后这座木结构的老屋,四面都是水泥房围着,显得格格不入。然而,就是这样一间简陋的木屋,也并不属于她。

  席会发是云南人,10多年前,她嫁给了永嘉县桥下镇肖山村的村民邵建孝。如今,他们的女儿也已7岁,上小学一年级了。

  邵建孝是肖山村的低保户,因为身高上的缺陷,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现在跟着另一位村民去上海打工。夫妻俩一年里仅有过年的时候,才会相见。席会发一个人留守在小村,照顾孩子,每月靠低保金勉强维生。

  据肖山村书记邵建胜介绍,肖山村位于桥下镇东北部山区,山地面积广阔,山上的房子绝大多数是木头房,最好的也只是砖木结构的房屋。山路迢迢,村民们每次去县城都很不方便。

  几年前,桥下镇启动农房集聚宅基地置换复垦,肖山村整村搬迁到了山下。如今,村民们基本上都已经准备搬进新建的安置小区。只剩下邵建孝一家,因为还交不起安置房剩余的房款,只能留在这间,村民免费给他们借住的房子里。

  像邵建孝一家这样的情况,在桥下镇并非唯一。

 

  桥下镇桃山村的村民卢玉宝一家,也已经在村里一家企业的厂房里借住了好些年。

  卢玉宝身患糖尿病,是桃山村的低保户,女儿已经上大学。几年前,桃山村整村搬迁,山上的房子拆了,村里一家企业的老板见他们无房可住,就让他们一家住进了自己的厂房。平时,卢玉宝便帮忙看看门,妻子除了照顾家里,偶尔会做些纽扣,种点菜,贴补家用。如今,他们还要凑够20多万元,才能搬进安置小区,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家。

  70多岁的邵金曼,曾是桥下镇山联村的村书记。与邵建孝、卢玉宝不同,邵金曼原本可以顺利地搬进新居。然而,就在去年,邵金曼的儿子不幸煤气中毒,让这个原本还算幸福的家庭陷入困境。

  为了给儿子治疗,邵金曼用尽积蓄,终于抢回了儿子一条命。然而,因为中毒较深,脑部受损,他的儿子如今只能待在家里,无法工作。

  像邵建孝、卢玉宝、邵金曼家这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在温州还有不少。2016年12月22日,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市扶贫办)、市慈善总会联合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网、温州晚报和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绿色之声共同发起“助推搬迁·安居圆梦”大型慈善扶贫新闻行动,发挥政府、慈善、社会的力量,助推最困难群众搬迁,共圆安居梦。此次行动为期三年,计划帮扶1000户困难群众实现同步搬迁。【详情

  如果你愿意帮助他们实现安居梦,请联系0577-88817266。如果你或你身边的人,也有类似的困难,可以下载并填写申报表格,发送至邮箱609753421@qq.com,我们将定期把申报对象材料交由扶贫办,申报对象所在地的县级扶贫办将按照异地搬迁有关程序进行审核确认。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