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拆大整”整出“梦工厂” 今年起新规划建设30个

温州网 2017-01-06 07:57:58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走进平阳滨海新区的万洋小微科技创业园,这里正在紧张施工中。在建成的销售大楼里,十多位企业主正饶有兴致地听工作人员介绍小微园概况。记者昨从平阳万洋小微科技创业园获悉,近段时间,小微园每月都能吸引上千家企业前来咨询,尤其在上个月接待了2000多家企业。

  在我市“大拆大整”的大背景下,小微园作为小微企业的“梦工厂”迅速走俏。目前,万洋小微企业园已与300多家企业达成入驻协议,登记意向企业2000多家。瑞安塘下的企业主颜建秋做汽配生产已经十几年了,去年12月他第一次来小微园咨询,当天就买厂办按揭,首付20%。这几天他又跑来看看小微园建设进展。“整治打击‘四无’企业后,老家附近的厂房供应越来越紧张,还是搬到这里更让人放心,不但正规,还能享受机械设备升级、物流仓储等配套服务。”颜建秋表示,终于能一心一意办厂了。

  万洋小微园是温州目前开工建设面积最大的小微园项目,总占地面积866.9亩。现已开工建设超600亩,预计于2018年下半年基本建成并全面投入使用。超市、农贸市场、电影院、商业街、食堂、员工宿舍楼……这样一个按照现代产业小镇打造的小微企业园,实现了工人在厂门口就能享受城市生活的梦想。万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明说:“从去年10月份起,来这里咨询的企业主明显增多了,尤其是上个月举办的推介会中,两天内咨询的企业超过500家,登记意向企业近百家,需求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

  那么,小微园为何能够迅速“走红”呢?吴建明分析,是“大拆大整”让企业主们的观念得到转变。在“大拆大整”工作开展前,虽然也有很多企业前来咨询,但一直下不了决心。企业最顾虑的就是搬入小微园后,规范化的生产运作会带来更高的成本,从而导致竞争力下降,而在违建棚、农房里生产就能降低成本。随着“四无”生产空间被不断消除,有规范厂房的企业发展更稳定了,尤其是配套设施齐全的小微园,更能“招得来人、留得住人”。

  市经信委投资处处长汪振坚表示:“我市小微园的发展势头之所以强劲,是因为受到供需变化、机制引导和小微园逐步竣工投用的影响。”自我市以铁腕决心全面打响“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攻坚战以来,淘汰“低小散”企业、拆除违建厂房、按要求搬迁等一系列“零容忍”的执法行动倒逼城市经济转型,全面助推工业企业“出城入园”。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寻找可搬迁、可落脚、可发展之地,而小微企业园恰好就是最有利于他们落地生根的“成长乐园”。在各县(市、区)对小微园企业入驻“门槛”的严格把关下,每个小微园都具有各自的产业定位,并实现了与企业的精准对接。

  据统计,2016年我市104个在建小微园新增竣工面积550万平方米,新增入驻企业452家,实现产值203亿元。从今年起,我市将在三年内,新规划建设小微园30个以上,落实用地6000亩,建成生产及配套用房约1100万平方米,招引3000家左右科技型、成长型小微企业入驻。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