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生动物保护法》本月开始实施 禁食野味

温州网 2017-01-06 08:00:00
与之前的《野保法》相比,新的《野保法》突出以“保护”为核心,增加了不少禁止性规定和保护性措施。
查看评论

  昨天,一批曾经受伤的鸟儿被放飞。耀文摄

  温州网讯 新年到,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以下简称《野保法》)自本月1日起开始施行,为野生动物们送上了一份新年礼物。

  昨天,包括领角鸮、普通鵟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在内的8种野生鸟类,在苍南县挺南山上被放飞。这一放飞活动,拉开了我市以“保护野生动物,建设美好生态”为主题的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活动序幕。

  “此次被放飞的野鸟,都是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各地群众和林业部门送至苍南绿眼睛救治的受伤野鸟。”昨天,温州市森林公安局局长黄以平带领森林公安们参加了放飞仪式,“放飞非常成功,所有曾经受伤的鸟儿都能展翅高飞,场面壮观。”

  据黄以平介绍,与之前的《野保法》相比,新的《野保法》突出以“保护”为核心,增加了不少禁止性规定和保护性措施。

  “比如,新法对野生动物的放生做了明确规定,不当放生将负法律责任,任何单位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黄以平介绍,此次在挺南山组织的放飞野鸟行动,不仅鸟种适合苍南当地物种,而且挺南山附近就是挺南山水库,既适合林鸟生存,也适合水鸟生存。

  此外,根据新的《野保法》,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只要有人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就要受到法律追究。据黄以平介绍,长期以来,原《野保法》没有把“吃野味”列入法律禁止之列,导致了这种行为越来越多。2016年全市收缴野生动物1045只(其中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13只),这些动物包括鸟类、蛇、蛙等,它们多是要被不法分子用来贩卖给食肆的。

  接下来的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活动,各地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通过法律条文展示、发放宣传图册资料、解答保护法热点问题等多种形式对市民进行新的《野保法》科普。同时,我市各地林业主管部门将根据新《野保法》,组织严打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通讯员徐海奔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