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温州年底前全面消除剩余20个劣五类断面

温州网 2017-01-07 08:57:00
今年,将明确以治污为重点,全面剿灭剩余20个劣五类断面,切实提升水质类别。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河湖水体污染的消除百姓看得见,但水质真正的提升,还需数据来说话。新年伊始,温州市“五水共治”再一次向纵深推进。今年,将明确以治污为重点,全面剿灭剩余20个劣五类断面,切实提升水质类别。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水利工作会议暨剿灭劣五类水行动推进会上获悉,2013年以来,我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市102个县控以上水质监测断面中,劣五类断面缩减至两成。但仍有20个劣五类断面,包括1个省控、14个市控、5个县控,全省6个省控劣五类断面中,有一处就在我市瑞安塘下。

  在瑞安市塘下镇陈宅段,工程机械正挥舞着“臂膀”运作,这是正在进行的塘下镇四期截污纳管工程建设现场,此外莘塍片截污纳管四期、飞云截污纳管河西区块工程建设及市控以上监测站位周边沿河截污纳管工作全面推进。“目前正在对两岸进行排污口和污染源排查,将结合区域截污纳管工程建设,对监测站位周边的非法排污口发现一处封堵一处。近期,已将陈宅菜市场污水接入镇排污管网。”据瑞安市温瑞塘河保护管理委员会主任池志刚介绍,劣五类水质断面主要分布在温瑞塘河和瑞平塘河等平原河网,已通过明确整治任务推进计划表,逐一制定“一站一策”治理方案,打出河长巡查、污染源整治、生态修复、生态调水等治水动作,确保彻底完成剿灭任务。

  我市已对水质问题的病灶,开出了“控源清污”与“末端治理”两味齐下的“处方”。今年,将继续重拳推进新一轮七大重污染行业,以及污染小企业、加工点、作坊和工业集聚区污染专项整治。确保6月底前,原定243家企业全部整治到位,逾期一律依法停产关闭;年底前全面完成企业关停淘汰任务。

  治水治污要打“组合拳”。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自2013年以来,全市已完成101个片区截污纳管工程,相继建成南片污水处理厂等污水处理设施37座,实现了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131.1万吨。接下来要提速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已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提升污水收集与处理能力,确保年底前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2%以上。同时,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年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制村覆盖率100%、治理村长效运维覆盖率100%。

  提升水质是场持久战,在我市已消除劣五类的水质断面中,也有不少处于临界状态,稍有放松就会反弹,仍需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落实日常巡查管理,严防污染反弹。同时不断加强排污口管理整治,做到规范排污。去年,鳌江口水质成功实现四连跳。为维护治水成果,目前平阳正在筹划对鳌江干流实时监控系统,严密监控鳌江五个断面水质、企业排污口等,推进“河长制”信息化管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郭乐燕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林振将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