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取经”温州农改经验

温州网 2017-01-08 10:37:09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农业部发布了《关于农村改革试验区改革试验成果转化情况的通报》,记者从通报中了解到,温州“深化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两项成果,分别对2015年中央1号文件、国办发2014年71号文件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作用。

  据悉,自新形势下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启动以来,全国先后安排了58个农村改革试验区,围绕农村改革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多个重要领域进行试验探索,为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提供实践基础。2011年底,温州市正式被批准成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验项目,以此为契机,从2012年开始,温州市连续5年出台了市委1号文件,推出了一系列促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政策和措施,改革的范围也逐渐从局部试验转向了全域推进。

  2013年4月,温州市组建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委员会,设立市农村产权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负责市本级4个区的农村产权交易流转,并出台了《温州市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同时,下辖的7个县(市)也相应成立农村产权交易分中心,组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在全市108个乡镇(涉农街道)也建成了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通过开展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建立农村产权交易的信息库和信息平台,形成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新机制,这些实践成果为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的《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提供了参考意见。

  我市还通过以“确权赋权活权”为主线,深化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构建起比较清晰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体系和产权价值体现体系。这一改革试点也为2015年中央1号文件中“开展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提供了实践经验。

  2016年作为温州成为农村改革试验区的总结验收之年,我市连续第6年出台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1号文件,坚持“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导向,继续积极推进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三位一体”合作体系建设等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市开展土地确权的行政村4777个,开展率99.6%;全面深化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目前全市村集体股改完成率达99.8%,量化资产总额184.42亿元,股东总数660.72万人,近两年股金分红5.66亿元;同时,今年我市新增瑞安、乐清两市开展民营机构创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试点,农村产权交易品种也不断创新,乐清市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工作,永嘉县首开林地流转,苍南率先在平台上开展村级工程设标投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