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鸭”满意温州水环境 永嘉文成现15只中华秋沙鸭

温州网 2017-01-09 07:17:00
温州野生鸟类保护协会派出了5支调查队,分赴永嘉、文成、瑞安、泰顺、乐清开展调查,共发现了15只中华秋沙鸭。
查看评论

  中华秋沙鸭在水面上飞翔。 □戴美杰/摄(资料图)

  温州网讯 这是温州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以下简称“温州野鸟会”)向记者提供的照片。照片上几只嘴巴通红、头顶的长羽后伸成双冠状的鸭子就是被称为“国鸭”的中华秋沙鸭。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由中国观鸟组织联合行动平台(朱雀会)组织发起的全国中华秋沙鸭越冬同步调查活动启动。调查结果显示,之前两年,温州均未发现中华秋沙鸭的踪影,整个浙江省在2014年发现了22只,2015年发现20只。而在去年12月,全国中华秋沙鸭越冬同步调查活动中,温州野生鸟类保护协会派出了5支调查队,分赴永嘉、文成、瑞安、泰顺、乐清开展调查,共发现了15只中华秋沙鸭,其中在永嘉楠溪江发现了6只,在文成境内发现了9只。

  这到底是什么样的鸭子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被称为鸟类中的活化石。因名字中有“中华”二字,且造型飘逸,又被称为“国鸭”,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是雁形目中唯一一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被列入国际自然资源保护同盟濒危鸟类红皮书和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濒危鸟类名录。与大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齐名的国宝,全球存量仅数千只。由于这种鸭子以天然树洞为巢,又被称作“会上树的鸭子”。

  与鸭科其它种类具有平扁的喙形不同,中华秋沙鸭的嘴形侧扁,前端尖出。嘴和腿脚红色。体形稍小于绿头鸭。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冬,全国40多家观鸟组织开展了第一次全国范围的中华秋沙鸭越冬地调查,共记录到中华秋沙鸭441只。2015-2016年冬,来自47家鸟会、鸟友群体和相关机构的志愿者在全国21个省区市的200多个调查点开展第二次同步调查,调查共发现中华秋沙鸭634只。

  温州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图片的拍摄者戴美杰告诉记者:“这是我们第二次去拍了,第一次去拍的时候在楠溪江发现了4只中华秋沙鸭。第二次在同样的位置发现了6只。可以看出数量在逐渐增加。平常我们也经常拍野生鸟类,但是中华秋沙鸭确实比较罕见,能拍到很难得的。”

  温州野生鸟类保护协会秘书长王小宁介绍,这种鸭子对栖息环境非常苛刻,要求水必须是流动的清澈活水,是检验水环境的标志物种。“它们喜欢居住在河流、水库附近,而且河里还需要有充足的鱼虾。而这些地方很多都是当地的水源地,甚至是母亲河的上游。”

  “短时间里集中发现这么多中华秋沙鸭,在温州相当罕见。”温州市森林公安局局长黄以平说,早在1994年,温州林业部门曾进行过调查。当时全市仅在永嘉发现一两只中华秋沙鸭踪影。“此次集中发现15只中华秋沙鸭令人振奋,说明我们温州丰富的江河资源质量还不错。温州整体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新闻+】

  这十种珍稀鸟类生活在温州

  温州有哪些珍稀鸟种?以保护级别而论,近两年在温州出现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和二级保护鸟类各有5种,也不排除还有其他一级保护鸟种没被发现的可能。

  国家一级保护鸟类:

  1.黄腹角雉

  2.东方白鹳

  3.白颈长尾雉

  4.白鹤

  5.中华秋沙鸭

  国家二级保护鸟类:

  1.黑脸琵鹭

  2.卷羽鹈鹕

  3.白脸琵鹭

  4.白鹇

  5.彩鹮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通讯员叶湘武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