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专题

“最美文化礼堂人”故事系列

吕月望:致力传承古老乱弹的“90后”

  本期推荐人选:吕月望

  吕月望

  永嘉县碧莲镇小巨文化礼堂管理员

  每个周末,在永嘉县碧莲镇中学读初中一年级的陈建,都会回到小巨村文化礼堂继续学习,这里的乱弹传承班,是村里孩子们周末最爱来的地方。而这个传承班,便是去年在吕月望的极力促使下成立的。这个“90后”姑娘,在为该村文化礼堂建设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让当地的乱弹迎来新生机。

  2013年9月,小巨村文化礼堂落成,但礼堂的“软装”,让村“两委”显得束手无策,他们只得向村里的小学求助。“我是新老师,干劲足,也希望能带些新思路过去。”吕月望回忆,自己到小巨小学任教后,在校长的带领下协助村文化礼堂建设,成为了文化礼堂管理员。

  永嘉乱弹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小巨村则是乱弹的发源地之一。“乱弹是我们村一宝,可如何保护传承我们没思路。提起永嘉乱弹,大家都知道应界坑,不知道我们小巨。”小巨村老人协会会长汤银秋说出了自己担忧,村里有20多个村民是乱弹艺人,却分散在全县各个剧团工作,无法回到村里统一组织,这几年,村里更是没有年轻人学习乱弹。

  得知这一情况,吕月望开始为此奔走,积极联系在外的乱弹艺人,村民王训周作为永嘉乱弹传承人,便是其中之一。

  去年5月,小巨乱弹传承班成立,虽然村集体没有收入,但村“两委”还是拿出来1万多元,购置了齐全的乱弹教学乐器和设备。“学校里没有专业的音乐老师,能够请到王训周这样专业的老师来授课,孩子们都太喜欢了。”吕月望介绍,学校里的十多个孩子在乱弹传承班,学会了拉二胡、打鼓等乱弹手艺。传承班成立后,王训周只要有时间,每个周日都会回村上课。汤光坚、吕岳略、汤帮侣等一批乱弹艺人,也纷纷回村授课。“不只是孩子们学,我们老人也学了一些,不少老人都会敲锣打鼓了,平常我们也爱玩玩!”汤银秋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虽然乱弹又开始在村里活跃,但吕月望发现,村里文体活动形式还是较单一,小巨村80%都是留守老年人,她想如何利用文化礼堂资源,提高老年人们的生活质量。

  吕月望申请了在文化礼堂购置电脑等多媒体设备,下载好歌曲和视频,在文化礼堂中腾出练习健身的地方,组织村民们成立广场舞队伍;她跟村文化礼堂的干事团商量后,联系到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村民们送上免费体检;每月16日,文化礼堂中“和谐讲堂”准时开讲,村民们齐聚了解饮食、养生、健身、尊老爱幼、文明礼仪等诸多知识。

  今年春节,在吕月望的策划和组织下,小巨村村民们自导自演了一场“村晚”,“乱弹传承班”表演的节目,受到了村民们广泛好评。“村民们开心了,就是对我最好的嘉奖,我会再接再厉,为文化礼堂多尽自己的一份力。”吕月望说道。

  来源:温州日报记者:金朝丹报道组:黄伯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