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专题

“最美文化礼堂人”故事系列

周佳莼:送服务送文化送技能的女汉子

  周佳莼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理工分

  院团总支书记

  “这个热水壶的插头的线路烧坏了,刚刚已经帮您把插头换过了,现在已经可以用了。另外您这个热水壶开关这边有点接触不良,我们已经尽量修理了,如果开不起来,您可以多试几次。”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理工分院团总支书记周佳莼用方言告诉村民。多次的下乡活动使得她一个法学专业毕业的学生也学会了比较基础的维修技巧,这是她第一次独立修好了村民的小家电。

  光看外貌,你很难把她和一个女汉子的代号结合起来。高高瘦瘦的个子,眉宇之前还透露出一丝学生气,“第一次看见周老师感觉她是一个文弱又娇生惯养的女生。”她的学生如是说。但就是这样一个“娇生惯养”的女孩,自参加工作以来,她组织、参加“新青年下乡”活动两百余次,地域覆盖7个镇街,28个文化礼堂,她指导的团队获得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

  那些电器比她的年纪都大

  “我们的‘新青年下乡’活动密切结合了学生的专业,将实践与服务结合起来,让学生和村民双赢。”周佳莼说。

  专业和实践结合后最受欢迎的活动莫过于小家电维修服务了。每到一个文化礼堂,村民们都纷纷从家里找出废旧的小家电。每一次,维修服务点旁都会摆满待维修的小家电,甚至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有一次在鹤盛的下家岙文化礼堂,有一个村民从家里拿出了一个吊扇的基座,我一看见就傻眼了,上面的灰尘很厚,应该是坏了很久了。”周佳莼说,“后来那个村民说,这个吊扇大概是1990年买的,坏了也已经五六年了,这电器的年纪比我都大。负责维修服务的大多是电子信息工程和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都是一群95后,看到这些电器都会愣一愣,因为这些东西他们从来没有尝试修过,有的甚至没有见过。”除了一些非常老旧的家电,还有些村民会拿来高压锅等非电器,学生的技能还没有达到这样的水平,但每当面对村民们期待的眼神,服务人员都会收下,并通过自己研究、上网查找等等方法帮助村民处理问题。

  从开展下乡服务以来,周佳莼粗略地统计了她和学生们一起修好的家电已经达到了120余件,小到吹风机、大到洗衣机,他们的专业水平也在一次又一次的维修中进步。

  每次学生在维修的时候,周佳莼都会跟学生一起动手,刚开始是帮学生打打下手,现在,她已经可以独立完成维修。

  十天时间她瘦了十斤

  2016年7月,温州的气温高达38摄氏度,周佳莼带着28个学生,组成社会实践队走入永嘉县鹤盛镇,每人每天徒步7公里,走遍了鹤盛镇的每一个村,挨家挨户进行关于“五水共治”的调研活动,同时形成调研报告。时值永嘉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实践队与鹤盛镇政府、温州市绿文环保公益中心联合,对“精致门头”建设进行广泛宣传。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周佳莼创新性地在集中服务时加入了“石头上的美丽乡村”活动。学生带着当地的留守儿童在家乡的石头上描绘心目中的美丽乡村之景,将“美丽乡村”建设做进最年轻一代的心里。

  “四十平米的会议室,是29个人每天晚上开总结会,也是每天休息的地方。每三个人一张席子,所有人都席地而睡。”这段记忆她格外深刻。由于实践经费有限,要把钱花在刀刃上去,所以实践队29个人,每顿只有6个菜,1荤4素1汤,为了让学生多吃一些,她每天只用汤配米饭。加上与学生同样强度的体力运动和更多于学生的操心劳力,十天时间,一米七个头的她瘦到了一百斤以内。

  “起得早、吃得少、晒得黑、睡觉占地小。”风趣的四个词是周佳莼对社会实践的总结。实践结束时,她的腿以裤脚为标准,出现了一圈环状的黑白分界线;脖子晒伤脱皮。她用行动表明,看似柔弱的女孩子和不要命的女汉子,也可以是同一个人。

  用方言搭起沟通的桥

  “下乡中碰到过的最大问题,就是交流。很多村民不太会说普通话,特别是年纪比较大的爷爷奶奶们。而学生们大部分不是温州人,也不会说方言。双方自说自话,又互相不懂得对方的意思。”为了避免此类问题,周佳莼贴心地在每一次活动、每一个项目里都配备了会说温州话的学生,而她自己也经常在下乡的时候担任“翻译”。

  在2015年12月份的“新青年下乡”活动中,她结合温州方言撰写了弘扬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三句半,并在文化礼堂巡回表演。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本来很有深度的全会内容更加深入人心,中间穿插的温州方言引来了村民的阵阵笑声。新浪网、网易教育、温州日报也都对这别出心裁的方式进行了报道。

  “我们现在会在下乡服务前举行简单的方言培训,让学生掌握你好、好的、再见、请稍等、不好意思等基本方言,学生能和村民做一点简单的交流。不过情况稍微复杂一些的时候,学生们就会找我救场了。”周佳莼笑着说。

  把下乡服务当成一种享受

  200多次的“新青年下乡”服务,周佳莼已经习惯了每个月安排下乡服务,下乡于她已经不是任务,而是一种习惯。“第一次下乡的学生都会比较兴奋积极,但是长时间的坐车让许多人不愿意再次参加。我会告诉学生,现在环境污染严重,到永嘉山里透透气,又能呼吸新鲜空气,还可以帮助到许许多多的村民,受到大家的表扬,这么享受的事情当然要来。”周佳莼积极乐观的态度影响着一批又一批下乡的学生,每次下乡活动报名时,名额都会供不应求,大家都想要和这位“女汉子”一起再去别的文化礼堂服务一次。

  “把技能、文化、服务带到需要它们的地方去,感受乡亲们对我的支持和认可,做一个辛勤的女汉子,付出再多也值得。”周佳莼如是说。

  (通讯员:江悦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