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制度改革引发热议 相关人士期盼细则尽快落地

温州网 2017-01-10 07:40:24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近日出台,涉及我国5500余万专业技术人才的职称评定。记者昨天走访我市多家涉及改革的单位,尽管细则尚未落地,但这些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对此已展开热烈讨论。

  《意见》明确: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事实上,去年3月底,市人力社保部门已经下发相关文件,明确本市自行组织评审公布的中、高级职称系列,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再作为申报的必备条件。

  在某国企上班的胡先生刚好赶上了好时候。“去年我刚获得中级职称,论文和计算机我都没问题,就卡在英语上,幸亏去年不考了,我很顺利通过了。”

  据了解,2016年,温州共有2052人获得高级职称,同比增加239人;中级职称为10433人,同比增加2323人。

  温州大学的一名李姓副教授支持职称评定的改革。“过去的人才评价标准有些不符合实际,像一些人实操能力很强,因计算机或职称外语不过关,无法评职称。这次职称制度改革对于工程人员是好事。”

  《意见》中对实践性操作性强,研究属性不明显的职称系列,可不做论文要求。不再“唯论文定职称”的总体趋势,成为不少人议论的焦点。

  市区某医院一医生已年近50岁,虽然同事都评价他是经验老道、医术高明,但由于他的论文一直不过关,多年来头衔依旧是“主治医师”。

  “我平时更多的时间花在看病上,对理论的研究确实有所欠缺。”他说,自己所在医院有十余名医生与自己的遭遇类似。

  新闻从业人员李女士对此次职称改革有些疑虑:“新的考核标准该怎么定呢,就全部靠奖项吗?有时一些奖项是集体的,很容易有人蹭奖,考核标准比较难定。”

  王女士在温州某高校任教,从事人文社科类的研究。她认为论文还是具有考量标准的,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像我们的研究成果大部分以论文为主,淡化论文的要求,对我们在职称评定中可能有些吃亏。”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