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礼让斑马线渐成习惯 行人过马路不规范成新问题

温州网 2017-01-10 07:47:00
特别是过斑马线时犹豫不决、行走缓慢、低头看手机等行为,造成车辆通行速度缓慢,并容易引发交通拥堵。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自去年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以来,市区人民路、南浦路、惠民路、西山东路等路段新增自动抓拍系统12套,各类电子抓拍系统抓拍63451多起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的违法行为,使得斑马线前的行车秩序有了很大改善。

  然而,车辆礼让行人后,一小部分行人却因不规范过斑马线影响了交通,特别是过斑马线时犹豫不决、行走缓慢、低头看手机等行为,造成车辆通行速度缓慢,并容易引发交通拥堵。

  为了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近日市区人民路东、西两端各减少一条斑马线,并在路面设立移动式红绿灯。“此次撤离除提高车辆通行率外,也是为了规范道路设施。”辖区交警大队民警介绍,根据规定,100米范围内不宜设两处人行横道线,以及有天桥或地道等其他过街设施的前后100米范围内,不宜设置人行横道线。因此,交警部门才会对斑马线做出撤离。

  昨天,记者对市区部分路段行人过马路的不规范行为进行了现场观察。

中侨手机市场前方原先设有的斑马线被撤离后,不少行人为了方便,直接乱穿马路。

  镜头1:乱穿马路

  时间:11点

  地点:人民路中侨手机市场前方

  这里的斑马线被撤后,两侧50米处都设有红绿灯,但不少行人为了方便,仍“一意孤行”,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

  记者观察了十多分钟,不少路人在车流中穿梭,有的走直线,有的斜插而过。这时,过往的车辆都放缓了车速,等待行人通行,犹如这条斑马线仍然存在。

在新中国影都前,两人在路上相遇,干脆停下自行车聊了起来。

  镜头2:闲庭漫步

  时间:11点24分

  地点:人民路新中国影都前

  这里的斑马线是较早设置斑马线抓拍的路段,因此车主大多都开到这里,会停车礼让行人。不过,由于人流量较大,这里也经常会因行人导致车辆排长队。所幸大多数路人见状都会加快脚步通行,然而仍有少数路人在过马路时漫不经心,甚至在车辆礼让时还做了“低头族”,完全不顾等待通行的车辆。

  记者看到,两名熟人在路上相遇,将马路当做了聊天室,直接在路上聊了起来,此时她们周边是排着长队的车辆。

绿灯闪烁时,有几名路人加快了脚步冲了上去,结果没走几步,就变成了红灯。金鱼 摄

  镜头3:争分夺秒

  时间:12点

  地点:人民路开太百货门口

  南北方向的斑马线前,不少路人正在有序地等待红绿灯,当绿灯亮起时,大家抓紧步伐通行。

  然而等绿灯开始闪烁,只剩下5秒时间,几名路人刚好来到斑马线前,他们未做停留,加快了脚步冲了上去,结果没走几步,人行道灯就变成了红灯。此时,车辆都已经发动通行,但开至斑马线时,为了避让行人,又只能在他们过完斑马线后才能通过。

不少路人不顾红灯,直接闯红过去。吴健 摄

  镜头4:闯红灯影响通行

  时间:14点20分

  地点:百里路与解放街路口

  这里设置了二次过街,行人通过该路口时,可以中途在安全岛上等红灯,等下一个绿灯亮起时再通过。由于需要分两次过马路,两个红绿灯的设置会不同。

  当行人由一侧来到安全岛上等待另一个红绿灯时,这时可能就会遇到红灯,需要等待下个绿灯通行。这时,不少路人就不顾红灯,直接闯红灯过去。此时,这里会有左转或右转的车辆通过,这样就直接影响了车辆通行。车辆只能等闯红灯行人过完后,才能通行。这时,这些车辆还未及时通过路口,还会影响直行车辆的通行。

  >>>相关链接

  关于过马路的几个小问答

  1.绿灯闪烁时,行人该不该过斑马线?

  交警:如果绿灯开始闪烁,表示绿灯时间不多,如正在斑马线行走的路人需加快通行。还未走上斑马线的行人,预测时间明显不能通过的,则需等待下一个绿灯通行。

  2.行人走斑马线,只走到一半时,绿灯变红灯,怎么办?

  交警:行人遇此类情况,需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快速通过路口。如果明显不能通过的,则应退回至斑马线外等候,千万不能站在路当中,因为这样极易发生交通意外。

  3.途经无红绿灯的斑马线时,行人是否可以随时通过?

  交警:可以,行人在通过无红绿灯路口时,需观察四周来车,可伸手握拳,竖大拇指,让车辆礼让自己。之后,快速通过。没有人行横道的,应当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

  4.骑车的人过斑马线时可以骑过去吗?

  交警:骑车过斑马线是不对的。正确的行为是下车推行过斑马线。

  5.等红绿灯时,可以踩在斑马线上吗?

  交警:行人在等待红绿灯时,必须站在斑马线外的人行道上,以确保人身安全。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吴健 陈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