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鸡汤、同仁堂药方和民用散煤

钱江晚报 高路 2017-01-10 09:57:12
民用散煤是污染源,是成因之一,但将它列为罪魁祸首、万恶之源,在全国范围里也很罕见
查看评论

  让大家目瞪口呆、让大多数地方望尘莫及的临汾二氧化硫(SO2)爆表的事,成因调查结果公布。

  临汾市环境保护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初步排查,临汾市SO2指数超标主要原因是居民燃用散煤,占到了市区燃煤SO2总排量的70%以上。市规划区及周边20公里范围内有大约10万户居民采暖燃用散煤。

  此言一出,语惊四座,10万户居民采暖燃用散煤产生的SO2竟然轻松敌过工业排放和机动车排放,跃居首位,并且占比高达七成。可是我好奇的是,临汾究竟是通过什么样的办法,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统计出十万户的排放量的?为什么在做了那么多减排努力后,今年的十万户还是产生了比往年恶劣得多的后果?是2016年的这场雪比往年更大一点、天气更冷一点吗?重污染企业一般都远离市区,只统计市区燃煤是否有足够说服力?

  民用散煤是污染源,是成因之一,但将它列为罪魁祸首、万恶之源,在全国范围里也很罕见。临汾也许有自己的特殊情况,但发布这样的数据还是需要排放数据、观测数据、大气数据的支撑的,并且还要经过严格的实验室认证,比如户均排放量、占比等等,又是如何深刻影响大气环境的,如此才能说服公众。也必须告知公众,同是北方,同样家家取暖,户户冒烟,为什么唯独临汾烧出了SO21303μg/m3的严重超标,不仅力压京津冀,还高过周边地区一大截。在地理位置差不多、生活习惯差不多、煤的来源也没有本质不同的情况下,何以临汾烧出了自己的“特质”?临汾跟别的地方跟周边地区究竟有着什么样的不同,到底是人不同还是煤不同?

  当然,民用散煤燃烧再神奇,跟同仁堂的药方一比,也只能说是资质平常了。据说同仁堂熬制成了一款清肺防霾膏的膏方,药性缓和,口感好,药力持久。可是,这方药到底是如何清肺防霾的呢?没有人告诉我们原理是什么。

  它们仍然不是终极武器。2014年2月23日,于丹发布一条谈雾霾的微博:“关上门窗,尽量不让雾霾进到家里;打开空气净化器,尽量不让雾霾进到肺里;如果这都没用了,就只有凭自己的精神防护,不让雾霾进到心里。”

  于丹老师的心灵鸡汤颇有点阿Q精神胜利法的神勇。有可以当没看见,吸进肺里可以暗示自己当它不存在,明明在吞噬着你的肺你的健康,还要临危不惧、泰然处之,心静自然凉,还有什么敌得过于丹老师的这一碗心灵鸡汤的。

  于丹的鸡汤、同仁堂的药方和万能的民用散煤,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回避问题的本质,造成如今中国大范围雾霾的根本原因还是粗放式的发展方式,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畸形发展观。治理雾霾人人有责。但当治理方案不从排放大户、不从源头、不从油品的质量抓起,不从地方政府的政绩观开始改变,盯着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一日三餐时,难免引发大家厚此薄彼,抓小放大,不着边际的担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