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他们一家三口挤一张床睡 只盼孩子有个不漏雨的屋顶

温州网 2017-01-11 17:30:00
棚屋竟是用几根木头支撑起来的,用木板隔出了一间4平米左右的小卧室,里面只放着一张床铺。兰瑞卿和妻子、儿子三个人,每天就挤在这一张小床上睡觉。
查看评论

  编者按:2016年12月22日,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市扶贫办)、市慈善总会联合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网、温州晚报和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绿色之声共同发起“助推搬迁·安居圆梦”大型慈善扶贫新闻行动,发挥政府、慈善、社会的力量,助推最困难群众搬迁,共圆安居梦。此次行动为期三年,计划帮扶1000户困难群众实现同步搬迁。【详情

  动态追踪:

  报道发出后第二天,记者从苍南县农办(扶贫办)了解到,岱岭乡兰瑞卿一家己纳入2016年度重点帮扶对象,帮扶措施纳入低保和慰问帮扶。岱岭乡一直关注该户住房问题,下一步岱岭乡政府将做好地基落实等协调工作,确保建房工作顺利推进。苍南县农办将按照该县差异化补助政策给予补助,同时落实慰问帮扶并关注其家庭实际困难。

  温州网1月11日讯(记者 李思思 王建平)沿着78省道一路向前,出了鹤顶山隧道口向右拐,我们来到了苍南县岱岭乡坑门村。

  岱岭距离苍南县城50多公里,78省道穿乡而过,境内群山连绵。全乡有1700多户,6000余人口。58岁的兰瑞卿,是岱岭乡坑门村的低保户。

  整村搬迁时无钱建房

  一家三口挤一张床睡

  道路一侧是一排整齐的民居,这是一部分村民的安置点。另一侧,沿着山间石阶往下走,一间裹满白色塑料布的棚屋出现在我们眼前,这便是兰瑞卿的家。

  小屋孤零零地立在山坡上,我们穿着呢大衣包裹得严严实实,站在门口却还是感到山风袭人。进去一看,这棚屋竟是用几根木头支撑起来的,用木板隔出了一间4平米左右的小卧室,里面只放着一张床铺。兰瑞卿和妻子、儿子三个人,每天就挤在这一张小床上睡觉。屋顶上贴着一层彩色塑料布,但每到下雨天,还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

  “每次刮台风或是下大暴雨,我们都要过来帮他们转移,这样的房子住着太危险了。”坑门村书记钟显强向我们介绍。几年前,坑门村整村搬迁,一部分的村民安置到了马站镇,另一部分安置在78省道一侧。当时,因为拿不出盖房子的钱,兰瑞卿一家就一直留在了这里。

  因为幼时得了小儿麻痹导致一条腿肌肉萎缩,兰瑞卿走路时总是一瘸一拐。“现在好多了,以前不会走路的,都是坐在凳子上挪的,”钟显强说道,“为了方便他走路,我们把门前这一段台阶也给铺平了。”

  兰瑞卿父母均已不在,兄弟四人如今只剩下一位年近80的大哥,也甚少相见。

  靠采药和低保金维生

  想给孩子更好的生活

  因为肢体残疾,兰瑞卿干不了重活,也无法外出打工,妻子钟吓英也患有智力残疾,二人都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每月只有不到八百元的低保金。闲时,钟吓英会在附近的山上采些草药回来,兰瑞卿负责晾晒,再卖给草药店,贴补家用。

  我们到的时候,兰瑞卿就正在翻这些草药。

  生活的艰辛,却并没有磨掉他们脸上的笑容。

  兰瑞卿有个7岁的儿子,刚刚上小学一年级。当天早上儿子期末考试,妻子早早就去学校门口接孩子。到了中午时分,钟吓英带着孩子回家了。因为坑门村没有小学,兰瑞卿的孩子要到最近的马站小学读书。由于马站小学的教学楼不够,低年级的孩子们都在马站镇中的教学楼里上课。每天早上,钟吓英都要坐班车将孩子送到学校,下午放学时再去接回来。

  “现在义务教育学费是免了,但去马站一趟的费用是4块,一天来回的路费也要16块,单单这笔交通费对他们一家人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钟显强感叹。

  尽管房子破旧,但却被收拾得整整齐齐。家里没有太多的家具,只有一张饭桌、几张条凳,和一张儿童学习桌。卧室的一面木板上,贴满了儿子的各种奖状。兰瑞卿和妻子都不识字,平时也只讲畲语,我们之间只能通过村支书钟显强来沟通。对这一家人来说,儿子是他们唯一的盼头。

  眼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却还要和他们挤在一间房里,兰瑞卿心中也是忧虑。他们自己可以凑合着住,但却总是想给年幼的孩子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至少,能有一个不再漏雨的屋顶,和一张自己的小床。

  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一家人,请联系0577-88817266。如果你或你身边的人,也有类似的困难,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申请帮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