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纪委率全省之先开展“疗伤”四模式“治愈”

温州网 2017-01-11 07:53:44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纪检机关需对违纪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处理,但犯错并非意味着无可救药、就得“一棍子打死”。部分因犯错而受到组织处理的党员干部,认为组织上已经放弃自己,往往在工作上不敢管、不愿管。如何让这些“问题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重新上路,继续发光发热,作为政治生态“护林员”的纪检干部,责无旁贷。鹿城区纪委率全省之先,创新实施了一项名为“康健工程”的救助帮扶措施,帮助“问题党员干部”振奋精神,加快整改。

  何为“康健工程”?具体又该如何实施?本期报道从“回头可轻”、“回炉再造”、“回访促教”、“回归搭桥”四种制度“疗伤”模式入手,剖析这一创新做法。

  “疗伤”模式一——

  “回头可轻”

  受处分干部“现身说纪”

  “‘康健工程’是指通过组织关爱和制度疗伤,帮助受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的同志重拾信心,改过自新,达到身心康健,党性提高,重塑形象,回归队伍的目的。”鹿城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项“工程”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手术治疗”与“康复矫正”相结合,“拉下马”和“扶一把”相结合,帮扶违纪党员干部。

  该“工程”的第一种“疗伤”模式是“回头可轻”,“现身说纪”是其主要“施医”手段。具体来讲,就是“问题党员干部”如能正确认识错误,积极补救过失,挽回对国家和集体造成的损失,并能根据安排公开悔过,现身说纪,起到自救救人作用的,可视情予以从轻或减轻处理。

  该负责人列举了一个具体事例。去年7月23日,鹿城区区直单位科室、基层站所负责人等650人参加该区纪委组织的廉政教育活动。活动通过观看《岩门垃圾转运站问责案件警示片》,以当事人“现身说纪”形式让现场参与者接受教育,这种做法在我市尚属首次。

  警示片中,鹿城区市政公用建设办公室负责岩门垃圾转运站工程项目的两任负责人薛某和胡某,带着愧疚的心情讲述了违纪事实:薛某在项目设计阶段审查不严,造成设计漏项,致该工程因中途变更设计而超出原定工期2年零2个月,工程超概算252.31万元。工程竣工后,胡某作为项目移交阶段负责人对移交工作不积极、不主动,碰到困难没有采取积极有效补救措施,导致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在竣工4个月后才投入试运行。

  “这个案件是一起典型的‘中梗阻’案件,两名违纪人员的错误行为,造成了很大的社会负面影响。”鹿城区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办案人员表示,组织“问题党员干部”上专题片现身说纪,目的是用身边活的反面典型教材来警示教育身边人,达到处理少部分人、教育大部分人的效果。由于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错误,并通过自身事例教育他人,达到了良好的警示效果,案例中的两名责任人得到从轻处理:薛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胡某受到口头效能告诫处理。

  “疗伤”模式二——

  “回访促教”

  每半年一次已对30多人开展

  纪检“铁军”不仅要执纪拔“烂树”,同时还要点滴灌溉、对症下药治“病树”,第二种“治疗”模式便是“回访促教”。去年全年,鹿城区纪委及街镇纪(工)委、各派驻(出)纪检组共对30多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了回访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鹿城区丰门街道某社区党员干部夏某某、赖某某等六人曾因违反财经纪律被分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丰门街道纪工委通过多次“回访”与他们谈心谈话,及时掌握了他们的思想动态,使“问题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章、党纪、党规的理解和认识,改正错误、甩掉包袱、轻装上阵。通过“回访促教”,这部分被处理党员干部重拾信心、改过自新,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鹿城区纪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党员干部因违反党纪受到党内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处分的,或处分后提出申诉复查申请的,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采取普遍回访与重点回访相结合的措施,加强对重点对象的回访教育。“回访的形式多种多样,既可以是走访有关党组织或单位、与受处分人(申诉人员)谈话或走访其家庭、召开座谈会,也可以是进行个别谈话、组织民主测评、查阅有关资料等。通过回访,可以了解受处分人员的认识态度、工作表现等情况。”

  回访教育也有相应的期限,一般在党纪处分决定生效之后、处分期满前进行,每半年开展一次。其中针对处分后提出申诉复查申请的党员,由申诉复查部门介入,每季度进行一次回访。处分期满后,根据需要也可以开展有针对性的回访教育工作。记者同时了解到,回访结果还将作为恢复党员权利、干部任用考核等重要依据。

  “疗伤”模式三——

  “回炉再造”

  2个月打响征拆第一炮

  “回炉再造”,顾名思义,指的是让“问题党员干部”投身基层攻坚锻炼等具体“再造”中进行锤炼。值得关注的是,组织部门还将指定安排党性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领导干部与这部分“问题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实行一对一帮带。

  鹿城区人力社保局的一名干部陈某便是参与“回炉再造”的其中一人。他因违纪受到党纪处分,下派基层一线破难攻坚,负责南汇街道横渎村全部29家企业的征拆工作。其结对帮扶的党员领导干部说,陈某完全甩开了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工作,经过两个多月努力,终于啃下“硬骨头”,29家企业全部成功签约,打响了征拆工作第一炮。据反馈,陈某“回炉”效果明显,工作作风得到改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鹿城区纪委、区委组织部还联合出台了相关的干部调整操作规程,为“回炉再造”进行制度上的保驾护航。

  “疗伤”模式四——

  “回归搭桥”

  3人破难攻坚成功“康健”

  被处分的党员干部中,不乏因客观原因造成工作失误被党纪处理或组织处理的“狮子型”干部。借助“回归搭桥”这一“疗伤”模式,有望让他们成功实现“康健”、重新回归领导岗位。

  鹿城区纪委干部室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该区某街道科局级干部石某,被处理后得以重新任用的事件始末。石某被处理后下派到滨江街道黎二村现场办破难攻坚四个月,在此期间,他全身心投入到拆迁征收工作,先后完成黎二村2号地块二期、3号地块一期、4号地块二期共730户的签约任务,签约率高达99.05%,高质量完成签约任务,成效显著。最终,成功“康健”的他得到重新启用。

  据了解,“回归”的过程并不容易,受处分的党员干部需要继续保持工作干劲,业绩突出,且已过影响期,经鹿城区纪委、区委组织部考核确认后,才能向鹿城区委推荐重新考察使用。鹿城区纪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该区共有3名受组织处理的科局级领导干部经过下派基层破难攻坚,期满经组织考核后,得到重新任用。

  执纪者说

  “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惩罚和处理党员干部,而是为了通过惩戒,达到教育、警示和整改的作用。”鹿城区纪委主要负责人称。今年,该区纪委将继续深化实施党员干部“康健工程”,完善“回头可轻、回炉再造、回访促教、回归搭桥”四种模式,帮助违纪党员干部回归党员队伍,促进党内关系和谐。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通讯员赵陈杰陈彬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