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五水共治”做了啥 温州离“水乡梦”又近了

温州网 2017-01-11 07:53:00
这些数据是我市治水道路上的脚印,生动落实到市民日常的生活,书写着温州人民的“水乡梦”。

  苍南萧江塘河治理以中心湖为核心,周边5条河道同步成片建设,已成为当地百姓休憩的好去处。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 “水”字关系民生,而在过去的2016年,我市“五水共治”一直在路上。近日,记者从市治水办获悉,去年我市治水“成绩单”发布,这些数据是我市治水道路上的脚印,生动落实到市民日常的生活,书写着温州人民的“水乡梦”。

  生态河道建设见品位,平原河网污染物减少

  永嘉县黄檀溪水利风景区、乐清中雁荡山水利风景区获得“国字号”名片、全年“五水共治”投资完成率127.4%、“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再次上升……2016年我市取得不少亮眼的成绩,而其中河道治理仍是最受关注的方面之一。

  市民“看得见”的变化就是家门口水生态的好转。在市区,鹿城区汇昌河(龙舟基地—吴滨巷段)河道整治工程结合龙舟基地(赛场)建设和主航道等,沿河修建了多个亲水设施和景观小品,将龙舟民俗文化、近代工业展示等融入建设之中,彰显了水文化。市水利局河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不少河道治理将治水与城市规划结合在一起,提升了我市的治水品位。如苍南萧江塘河治理以中心湖为核心,周边5条河道同步成片建设,综合治污、防洪、观赏等多种功能,已成为当地百姓休憩的好去处。据悉,2016年我市获得全省生态河道称号的有11条,占全省1/4,其中苍南县萧江塘河水系(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获最佳示范生态河道工程,全省仅四条。

  另一个好消息是,2016年我市江河水质稳中有升。2015-2016年我市削减了2个国控、4个省控、11个市控劣Ⅴ类水质站位,其中2016年削减2个国控、2个省控、8个市控。瓯江、飞云江水质全年稳定为优;鳌江干流全面消除劣V类断面,江屿、方岩渡断面水质由劣V类分别提升至Ⅳ、III类;平原河网主要污染物浓度指标比2015年平均下降13.5%,比2013年平均下降达54%。

   “河长治水”全覆盖,“全民治水”成热潮

  在温州,治水也带有强烈的地方烙印,既需要政府政策的创新,也离不开民资民众的全面参与。去年底,“河长制”摆上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的议事日程。而从2009年开始,我市就已经在瓯海瞿溪河率全省之先试点河长制,七年间对“河长制”进行了大胆的探索试水,八千余名河长同时治河。

  据悉,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在2014年2月,当时由包括36名市四套班子领导在内的8751名各级党政干部担任河长,实现市、县、镇、村四级河长全覆盖,形成河河有长。截至去年底,全市14465条大小河道均已实现河长制全覆盖,镇级以上河道均已配备督察长、河道警长,实行“三长共治”。如今,“河长治水”与“全民治水”已成为温州“五水共治”的两驾马车,齐头并进。截至目前,我市已有公益环保组织50多家,治水志愿者队伍800多支、成员3万多人,累计筹集捐资6.87亿元。

  进入治水“深水期”后,我市仍任重而道远。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我市治水阶段性成效显著,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比如历史欠账多,河网水质与人民群众期望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截污纳管相对滞后,沿河城中村截污纳管推进困难重重;复杂气候条件下的防洪排涝能力仍然不足。另外,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全民治水氛围也需持续营造。总之,治水在路上,任重而道远。

  张钊/制图

  年底无市控以上劣五类水质监测断面

  2016年1-12月份环境监察成果

  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1.62万人次

  检查企业7.29万家次

  立案处罚2344件(同比增长21.8%)

  罚款6903.626万元

  取缔非法环境污染窝点2865个

  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191起,约占全省1/5,其中涉刑案件数约占全省1/3,居全省第一;行政拘留45人,刑事拘留207人,刑拘人数居全省第一。

  瓯江、飞云江水质全年稳定为优。

  全年完成“五水共治”投资272.7亿元,累计治水投资达840.7亿元。

  截至2016年底,全市14465条大小河道均已实现河长制全覆盖。

  2016年获评“省级示范生态河道”11条,占全省1/4

  2016年我市启动了为期三年的新一轮“金属表面处理、线路板、皮革后处理、移膜革、蚀刻、卤制品、铸造”等七类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

  2016年计划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治理村724个,受益农户数13.86万户,截至11月已全部建成,受益农户数19万户,完成率137%,实现了应建建制村全覆盖。

  建成了小微企业创业园64个,入园企业1340家。

  2017年是“五水共治”的攻坚年、冲刺年。今年温州还要达成哪些“治水小目标”?上周五,全市水利工作会议暨剿灭劣Ⅴ类水行动推进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要求确保2017年削减剩余15个省、市控劣五类水质断面,确保至2017年底全市无市控以上劣五类水质监测断面。

  此外,记者还从市治水办获悉,今年我市力争全年完成治水投资200亿元以上,加快建设美丽浙南水乡,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针对“治污”这一关键问题,我市计划年底前完成西片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投运,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扩建工程基本建成主体,完成17座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任务;完成280公里城镇污水配套一二级管网建设,努力实现污水“应收尽收”;实施540个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确保2017年完成清污(淤)780万方以上。

  在水利工程方面,我市计划在2017年底前完成龙湾区瓯江标准堤塘提升改造、鹿城区瓯江治理二期和温州市江西垟平原、平阳县瑞平平原、温瑞平原南部排涝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夏灵犀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