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温州指数”在低位徘徊 听金融人士怎么解释

温州网 2017-01-11 09:43:0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日,市民胡先生翻看支付宝余额宝收益时,发现上月11日至本月10日间,余额宝的七天年化利息升了近0.8个百分点,他的3万元日收益与一个月前相比多了0.6元。其实,最近不仅余额宝的收益在增加,类似的理财产品收益均有所上升,这主要是每年春节前市场上的资金普遍趋紧,各类理财产品就提高收益来留住资金。

  同样,每逢春节前,民间借贷的利息也会有所升高。可是反映温州民间借贷利率水平的“温州指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即使临近春节也未有反弹的迹象。来自温州指数官网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6日温州指数为15.86%。也就是说,当天温州民间借贷的月息为1分3厘2。

  市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春节前“温州指数”仍处于低位,这与去年下半年以来“温州指数”基本上处于17%以下水平有很大关系。

  几年间,民间借贷年利率已降10个百分点

  我市的民间资本相对充裕,据测算,目前我市民资规模在5700亿元左右。正因如此,我市民间借贷活动一直非常活跃,而民间借贷利率也一度较高。据了解,在2011年前,我市金融监管部门监测到的民间借贷年化利率高达25.44%。

  2011年,我市发生民间借贷风波后,市金融办于2012年12月7日发布了“温州指数”。据了解,“温州指数”发布之初,一直维持在较高位,基本上超过20%,也就是说民间借贷月息在1分7厘左右。

  来自市金融办的数据显示,“温州指数”在2014年,仅两个月的指数在20%以下,而2015年每个月基本上在19%至20%间震荡,而2016年上半年每个月指数已降至19%以下,到了2016年下半年更是基本徘徊在17%以下。

  从“温州指数”近三个月走势看,其在去年11月2日一度低至15.07%。这与高点比已下降了10个多百分点。本月初以来,“温州指数”基本上在16%上下震荡。

  市金融办相关人士认为,目前“温州指数”进一步下行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经济好转,该指数在2017年将有可能走高。

  银行钱多了,民间借贷萎缩了

  市金融办相关人士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温州指数”走到较低的点位,一方面与指数采集样本做了调整有关,使指数更接近实际民间借贷利率;另一方面是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银行可用于信贷的钱多了,同时又处于低利率时期,进而拉低了民间借贷利率,使“温州指数”走低。

  “温州指数”相应样本数据采集自382个采集点,这些采集点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担保公司等。市金融办相关人士称,去年上半年,市金融办调研了相应样本采集点,发现部分采集点的经营主体已遇到困难,而这些采集点原来在“温州指数”中的占比较高,于是将更能反映实际民间借贷利率情况的小额贷款公司逐步提升占比,“小贷公司运营比较规范,其利率情况也更接近实际民间借贷利率。”

  相关人士表示,我市发生民间借贷风波后,银行一度对贷款比较谨慎,经过几年的不良资产核销,银行“缓过气来了”,重新加大了信贷投入。来自温州银监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末,我市银行业贷款余额达8003.11亿元,比去年初增加365.73亿元,同比增加147.19亿元。

  银行将更多钱投放到市场,在低利率的情况下,民间借贷的生存空间自然会受挤压。来自市金融办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温州指数”样本的交易量也在逐年下降,2014年该项交易量达490多亿元,2015年降到了380亿元,而2016年已降到270多亿元。据了解,“温州指数”样本的交易量下降,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市的民间借贷在萎缩。

  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总经理徐智潜表示,与前几年相比,温州的民间借贷业务有所减少,尤其是借款额达几百万元的减少明显,这与银行在新业务上拓展有一定关系;像银行介入农房抵押贷款,使民间借贷相对活跃的乐清、瑞安两地,这一块业务基本上被银行“抢食”。据温州银监分局统计,截至去年11月末,我市农房抵押贷款余额达到100.49亿元,比上年增加17.66亿元。

  温州人投资

  既爱高风险

  也喜欢稳当

  在徐智潜看来,“温州指数”走低,与温州民资的走向有很大关系。“原来不少民资投向矿产、房产等高回报领域,因此利率高一点也会有人借。”徐智潜说,如今则不同,通过民间借钱的人应该是将资金投于实体经济,因为做实业一时不可能有很高的回报,难以支撑高利率融资。

  一家建筑类企业的负责人透露,因缺少抵押物,该公司目前正通过P2P平台融资,能接受月息在1分3厘左右,再高一些承受能力就有限了。

  徐智潜透露,他与一些出借人接触发现,目前温州民资的投资风格发生了变化,已逐步开始两极分化,一类喜欢高风险,投资于股权等项目;另一类喜欢稳当的,就买债券类产品,或者投资PPP(公私合伙或合营)项目等,“民间借贷的风险不大不小,部分温州人已不再爱做。”

  “现在,借钱给人,利息不高,风险却不小,不如稳当地投放在余额宝等保本型理财产品。”胡先生坦言,几年前,他也曾热衷于民间借贷。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