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圣秀:以执著之心铸精神家园 - 专题 - 温州网

回到专题

“最美文化礼堂人”故事系列

叶圣秀:以执著之心铸精神家园

  叶圣秀

  龙湾永中街道龙锦文化礼堂总干事

  龙湾永中街道龙锦社区管委会党支部书记

  “这边小心,桩子要放正。”第一次见叶圣秀的时候,他正在察看龙锦文化礼堂正在建设的融文化长廊工程,俨然一副监工的样子。作为一名基层文化礼堂工作者,且身兼龙锦社区书记,叶圣秀的身份是多样的,需要管理的事情也五花八门。

  龙锦社区位于龙湾永中街道西端,社区内双何、青山、东林、横浃四村,紧紧围绕着龙华村。而作为珊溪水库枢纽工程移民到温州的最大移民村,龙华村怎样处理好与周边村民的关系,打破血缘、地缘、人缘和宗族观念的束缚,成为社区书记叶圣秀同志的一块“心病”。

  而文化礼堂的建设成为新的契机。他坚定地认为,龙华要想在这片新土地上立足、发展,必须与周边村民和谐相处,取得价值认同,打破血缘、地缘、人缘和宗族观念的束缚。

  于是,叶圣秀应势而为,抓住温州市建设文化礼堂的契机,从国学中汲取“融”文化,打造以“融文化”为核心理念的文化礼堂。将自己的想法与相关部门分享,走村入户做通百姓的工作,多次召开老年人协会班子会议,终于在2013年在龙华村建起了“融文化”礼堂,自此,文化礼堂就成了龙锦社区五村居民的精神家园。

  组织社区老年人每周五在“融智阁”开展电大学习、鼓励社区书法爱好者多去“融墨阁”交流书法心得、积极联系争取文化下乡活动……在多样的活动中,各个村的村民实现了高度“融合”。

  在融健阁按摩养生的老人、在融e阁看资料的孩子们、在融智阁学习的老学生们、在非遗阁参观的来宾们……齐全的基础设施、完善的管理、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龙锦文化礼堂成了社区群众最爱去的地方,在不知不觉中礼堂也凝聚了不少“人气”,原先的室内礼堂已经不足以满足群众的需求。

  “这边是正在建设的融文化长廊,不久就可以建好了。”叶圣秀介绍说,待融文化长廊建成后,融文化广场里的“融文化”氛围更浓了,未来礼堂的活动范围也不再局限于室内,“融文化”广场中设有“融”石碑、“融文化”长廊、“八牌”“八廊”以及健身器材和球场以及绿化草坪,“八廊”设有村史廊、文化廊、民风廊、民俗廊、贤德廊、艺术廊、名人廊、名企廊,“八牌”则设村社融合,习俗融汇,家族融美,互助融德,文化融荣,经济融达等八个牌子。在广场里不仅能学习,也能健身、看戏、打球,更是融与乐的“广场”。

  在建设“融文化”社区的过程中,叶圣秀认为必须要有自己的管理团队、服务团队。“靠一个人的力量肯定是不够的,形成一个智慧群体、智能团队,使众人之智融在一起。”为此,叶圣秀在全力团结五个村的村两委班子的同时,凝聚社区工作人员和村民志愿者的力量,在这种“互动”中,实现礼堂的发展壮大,增强礼堂在村民中的影响力。

  “现在村民的素质和村居认同感较几年前有了很大的提升,乱扔垃圾的少了、文明礼让的多了;邻里矛盾少了、和谐友爱的多了;无所事事的人少了、创业致富的人多了。”叶圣秀说道。

  据悉,该文化礼堂是温州市首批精品文化礼堂,现正申报温州市示范文化礼堂。

  (龙湾分社:柯露霞)